神助攻的晋商为何在张居正死后倒戈相向
2017-06-17 18:08:57

  张居正变法在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改革,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社会末期所做的一次自救行动,不过很可惜,此次变法没有延续下去,在张居正死后,万历皇帝开始了疯狂的反攻倒算,尽管此次变法没有成功,但依然有很多东西只得后世借鉴和学习,列位看官,笔者想与各位讨论一下张居正政权的体系组成,也许可以看到另一种“政治风景”。

  列位看官也许要说了,万历初年的政治格局就是由张居正、冯保、李太后所组成的政治铁三角所控制的,此话非常正确,历史学得不错哦!但是此三人仅仅是政治格局的宏观掌控者,而真正的执行者又是谁呢?他们之间又有什么特殊关系?

  我们知道,嘉靖年间,蒙古俺答对明朝北部边疆虎视眈眈,特别是嘉靖二十九年,俺答兵锋直逼北京,大明王朝震撼,史称“庚戌之变”,改变这种不利局面的,是在隆庆四年到隆庆五年,俺答的孙子把汉那吉因为女人的问题与俺答产生了矛盾,而投靠了明朝。

QQ截图20170617173502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当时对蒙前线的最高指挥是宣大总督王崇古,他立即将此消息上报朝廷,并建议朝廷借此机会与俺答和谈,当时的内阁首辅李春芳,次辅高拱,阁臣张居正都非常赞同王崇古的意见,在张居正的大力支持下,王崇古顺利地完成了与俺答的和谈,明朝封俺答为顺义王,明与蒙互相开市,互通贸易,此次和谈确保了明朝长城沿线数十年的和平,史称“隆庆和谈”。

  在此次和谈中,出现了一个关键人物,此人为王崇古之甥,吏部侍郎张四维,他与王崇古都是山西蒲州人,家族几乎都是山西商人,对于此次和谈,张四维充当了内阁与王崇古之间的联络人,特别是内阁次辅高拱与王崇古的书信往来,以及阁臣张居正与王崇古的相互交流,也都是张四维作为联络人完成的。

  由于王崇古和张四维在隆庆和谈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使得张居正与他们的关系逐渐加深,无论是政治观点还是私人感情,他们与张居正在变法阶段基本是一致的,他们也逐渐成为张居正变法的重要推动者。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熟悉明史的列位看官都知道,王崇古与张四维在张居正变法时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无论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我们再来看看王崇古和张四维极其周围的家族关系,便可看到张居正政权的基本班底。

  王崇古的二姐嫁给了山西商人张允龄,所生之子即为张四维,王崇古的女儿则嫁给了杨博的儿子杨俊卿,而杨博的两个孙女,则嫁给了张四维的两个儿子张甲徽和张定徽,张四维的一个女儿,则嫁给了马自强的儿子(马自强为陕西同州人,其家族均为陕西商人,陕西商人与山西商人均为盐商,可一同考虑)。

  杨博,历任兵部尚书、吏部尚书,对于张居正的诸多改革措施都非常支持,杨博的主张对张居正也有很大的影响,万历元年,杨博致仕,两年后病故,张居正亲自为杨博作墓志铭以纪念,对其评价极高,“故自余在政府所措画边事,盖得之公为多。”

QQ截图20170617173450_副本.png

网络配图

  马自强,礼部尚书,兼任文渊阁大学士,在张居正的支持下入内阁,不过很可惜,入阁不久此人便去世了,他对张居正的改革举措一直非常支持,他的家族及姻亲,在张居正变法时,都是重要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还有一位山西官员不得不提,此人便是王国光,在张居正掌握政权后任户部尚书,他与张四维多有往来,关系不错,也是张居正变法的主要推动者,他任户部尚书后,开始进行财政改革,编纂《万历会计录》,这对于张居正进行丈量全国土地的重大举措是极有帮助的。

  我们再来联系一下这张大网,便可发现,张居正变法的主要成员如王崇古、张四维、杨博、王国光、马自强等,均是山西商人,而且多为姻亲关系,这些山西官僚,基本掌握了张居正变法时期的国家大权,如杨博为吏部尚书,王国光为户部尚书,人事、财政两大权力牢牢掌握在山西商人的手里,可见,张居正变法时,真正推行改革举措的班底基本上都来自山西,而且都是山西商人,这是什么缘故呢?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笔者认为,首先在于山西商人的精明,只有通过掌握国家权力,才能更好的更多的获取商业利益,没有政治力量支持的经济实力,在“重农抑商”的中国封建社会里,是不堪一击的,资本只有与权力相结合,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这也是王崇古与张四维为什么在“隆庆议和”中那么卖力的缘故,因为通过“隆庆议和”的政治手段,可以实现明与蒙的互市,既然可以互通贸易,互相做生意,就有利益可图,对于山西商人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赚钱的大好机会,而朝廷也可以取得北疆的暂时安定,实在是多赢互利啊!

  其次,山西商人是抱团取暖,讲究的是团队利益,如王崇古、张四维等官僚只不过是其团队的代表而已,这也有些“结党”的嫌疑,只有他们在朝中手握重权,地位显赫,山西商人的才有了真正的保护伞,才能在最快的时间掌握最新的政策,做出最佳的商业选择。

QQ截图20170617173539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第三,张居正的改革思维与山西商人的集体利益在政治上有一致的位置,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只有有了共同语言,合作才能愉快嘛!比如在处理对蒙关系上,张居正与山西商人都认为互市是多赢之举,于是内阁中以高拱、张居正为代表,前线上以王崇古、张四维为代表,终于促成和谈,在之后的改革过程中,对于王崇古、张四维等,在掌握实权方面不断壮大(官越做越大),家族的财力也在进一步增强,这对于这些富商家族而言是再好不过的。

  第四,张居正需要山西商人集团的支持,尽管他联合冯保、李太后赶走了高拱,但真正实施改革是要有懂得经济财政的人来具体负责的,山西商人出身的张四维、王国光等,都是理财高手,且山西商人精于算计,与张居正合作,可保官位权力,更可保家族财力,何乐而不为呢?

  以上可能就是张居正为什么会与山西商人合作的缘故,然而,万历十年,一代名相张居正病逝,万历皇帝朱翊钧亲政,便开始了对张居正的反攻倒算,张四维一下子由改革派的急先锋变成了反张派的代表,商人嘴脸显露无疑,当初依附张居正,是为了官位权力以保家族财力,现在反对张居正,依然如此,世事多变,人心难测啊!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