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官场潜规则 吴起杀妻求将内幕
2017-06-17 20:33:37

  吴起为了谋得大将军,他一不做,二不休,竟然不惜杀死妻子以表明心迹。他最终依靠这种冷酷血腥的方法赢得了兵权,用妻子的鲜血和头颅圆了自己的升官梦。这就是史上吴起为世人所诟病的“杀妻求将”,指他为了追求名利而不惜做灭绝人性的事。

  在先秦文献中,吴起作为军事家与孙武齐名,是一名“将三军,使士卒乐死,敌国不敢谋”的优秀将领。作为改革者与商鞅并称,是一位“治百官,亲万民,实府库”(《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的杰出政治家。

网络配图

  然而,吴起也是历史上德薄才高的一个典型人物。

  吴起的德操,却让人无法恭维。他从青少年时代起,便一心想要出人头地,扬名天下。为此他不择手段,甚至不惜以最残忍、最无耻的方式,来实现自己向上爬攀、为官作宰的目的。

  吴起年轻时家里有千金资财,由于游历求官不成而败尽,遭到了乡人的嘲笑,吴起就把嘲笑自己的三十多人杀掉了。这些闲人尽管说话刻薄了一些,但毕竟罪不至死。吴起为出一口窝囊气,使30多人喋血利剑,横尸堂前,视人命如草芥,其狠毒实在教人不寒而栗。

  杀人之后,家乡容他不下,他一狠心咬破手臂对母亲发誓“我此去若不能名扬天下,食邑万户,誓不敢回!”他求学于曾参,昼夜苦读,不辞劳苦,却在六年时间内从不返家探望母亲。母亲去世,他只仰天大哭三声,马上收泪,诵经读书如常。曾参认为“吴起母亲死去,自己却不奔丧返家,是一个忘本之人。河水无源就会枯竭,树木无根就会断折,人若无本,怎能得善终?吴起不是我的弟子!”于是,吴起被逐。

  吴起从此抛弃儒学改修兵法,三年后学成,来到鲁国求官。吴起凭借着才干颇得鲁国国君的赏识,然而,当齐国军队入侵时,鲁穆公却在是否任命吴起为大将统军作战一事上举棋不定。因为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鲁穆公担心他在作战时回护放过齐军。

  吴起杀妻求将

  吴起察知这一内情后,为了谋得大将军,他一不做,二不休,竟然不惜杀死妻子以表明心迹。他最终依靠这种冷酷血腥的方法赢得了兵权,用妻子的鲜血和头颅圆了自己的升官梦。这就是史上吴起为世人所诟病的“杀妻求将”,指他为了追求名利而不惜做灭绝人性的事。

  吴起率领鲁国的军队,大败齐军,连齐国当时著名的大将司马穰苴也敌不过他。吴起赢得了战争,但是,他的政敌这时候跳出来四下散布谣言了,因为吴起时卫国在逃的杀人犯,而且他杀妻求将的行为实在人神共愤,连鲁国国君都觉得他居心叵测,所以,在吴起打了胜仗回来之后,鲁君终于还是将吴起辞退了。《史记》载“吴起在鲁不得志,旋即入魏,“文侯以吴起善用兵,廉平,尽能得士心,乃以为西河守,以拒秦、韩”。

网络配图

  无论吴起在道德上如何为千夫所指,他的军事才华的确不容抹杀。《孙子兵法》上说当将领的要“智、信、仁、勇、严”五种品格具备,从这方面讲,吴是一位文武双全的名将。

  他在魏国前后任职多达27年之久,辅佐魏文侯魏武侯两代君主,治绩突出,战功卓著,“立为大将,守西河,与诸侯大战七十六,全胜六十四,余则均解,辟地四面,拓地千里。”在铁马金戈的洗礼中,吴起作为威震八方的军事统帅名闻遐迩,声誉日隆。

  公元前390年左右,因为魏武侯的大臣王错的排挤,吴起被迫离魏去楚,被楚悼王任命为“宛守”(宛,今河南南阳市),防御魏、韩。一年以后,被提升为令尹(相当中原的相),主持变法。

  吴起辅佐楚悼王进行全面的改革,殚精竭虑,雷厉风行,制定了一系列变法措施,并且在实践中加以坚决贯彻执行。他主持的变法改革,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变法使得楚国的国力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成为“横成则秦帝,纵成则楚王”的军事强国。吴起以雄厚的国力为基础,统帅楚国雄师南征北战,所向无敌,取得了“南平百越,北并陈、蔡,却三晋,西伐秦”(《史记·孙子吴起列传》)的重大成就,威震天下。

网络配图

  但是,因为吴起死得早,变法的时间短,所以吴起在楚国的变法远不如商鞅在秦国变法所取得的成效显著,这也是“力功争强”的战国最后由秦而不是由楚来统一的重要原因之一。韩非说:“楚不用吴起而削乱,秦行商君而富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吴起的个人拥有才华却无道德,然而,历代统治者并非需要德才兼备的理想人才辅助,他们只要“因任而授官,循名而责实”,发挥他们的长处,同时对其缺陷有清醒的认识,用制度乃至权术控制与制约他们的行为,将其消极的因素及其影响控制消减到最低程度。魏文侯、楚悼王对“贪而好色”的吴起的任用就是很好的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