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也曾刚烈:“逼着”宋真宗御驾亲征

  公元1004年辽军南征。辽军一路势如破竹,迅速地打到了黄河岸边的澶州,澶州离东京已经是近在咫尺了。因为宋朝中央集权强化,地方实力太弱,所以外族过来非常快,一下打到澶州,简直跟吃桃子似的,一口就咬到了桃核。

高俅

网络配图

  宋真宗召集百官问怎么办,宰相王钦若是金陵人,主张迁都金陵。宰相陈尧叟是成都人,主张迁都成都。反正这两个宰相都是一个主意,跑!陈尧叟说当年安史之乱明皇幸蜀,江山社稷得以保存嘛,所以咱们应该往那儿跑。王钦若说,不往那儿跑,咱们跑到南京。

   南京有长江天险,契丹人过不来。真宗一时也拿不定主意。还有一个宰相是寇准,当天请病假,行,去问问他。真宗一琢磨这寇准是陕西人,八成主张我迁都长安吧。最后没想到寇准一来慷慨激昂,敢言迁都者斩!都城乃天下之根本,根本动摇人心尽失。

高俅

网络配图

   你皇上都跑了,谁还为你卖命?再说咱们怎么跑,能跑得过契丹人。你只有两个腿,人家骑兵四个蹄。到这份上你必须抵抗,御驾亲征。

  宋真宗也就真的勉勉强强御驾亲征,过黄河的时候怕死,他不愿意过河,在这个轿子里磨叽。寇准特生气,但也没辙。太尉高俅拿着鞭子抽抬轿子那帮人,瞎了眼赶紧把皇上抬过去。他不敢骂皇上,他抽那个抬轿子的,就把皇上抬过去了。

高俅

网络配图

  皇上没辙了,过去之后就到了澶州城。勉强到城上转了一圈,宋军将士一看到金瓜、钺斧、朝天凳、黄罗伞盖,连呼万岁,士气大振。守城的宋军30万,围城的辽军9万。这时四方勤王之师抵达,第二天开战。辽军统帅被宋军用床子弩给射死了,仗也就打不下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