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后继之君留下的两大隐患
2017-06-18 10:11:07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公元前195年,刘邦驾崩于长乐宫,享年六十二岁。葬于长陵,谥号高皇帝,庙号太祖。高祖驾崩之前,彻底铲除了异姓诸侯王的隐患,并于公元前195年杀白马为盟,订下誓约:“非刘氏而王者,天下共击之。”

  可是,摆在汉朝后继之君面前的何止异姓诸侯王这一外部隐患,刘氏皇族内部也存在隐患,且不止一个,最为突出的有吕后和代王刘恒

  一:吕后

  卢绾曾言:现在不是刘姓而做王的,只有我和长沙王吴芮了。去年春天朝廷族灭了淮阴侯韩信,夏天又诛杀了彭越,都出自吕后的计谋。现在皇帝有病,政事皆决于吕后。吕后专门想要找借口诛杀异姓诸王和大功臣。

  曾有人向高祖进言:樊哙跟吕后串通一气,想等皇上百年之后图谋不轨。皇上不能不早加提防。刘邦早对吕后干预朝政不满,因此想除掉樊哙。

刘邦

网络配图

  卢绾、向刘邦进言的臣子以及刘邦本人,都看到了吕后的强势,张良萧何陈平周勃等老臣也清楚这一点。可是,刘邦在驾崩之前,没有做出有效的措施,制约吕后。因此,导致吕后干政,使刘氏皇族备受打击,吕氏外戚壮大。

  汉惠帝刘盈在母亲的飞扬跋扈下,郁郁而终。

  吕后临朝称制后,追封已故的吕侯为悼武王,吕释之为赵昭王;公元前187年,封侄吕台为吕王,吕产梁王,吕禄为赵王,侄孙吕通为燕王,追尊父吕文为吕宣王,封女儿鲁元公主的儿子张偃为鲁王,将吕禄的女儿嫁给刘章,封刘章为朱虚侯,封吕释之的儿子吕种为沛侯,封外甥吕平扶柳侯;公元前184年,封吕媭为临光侯,侄子吕他为俞侯,吕更始为赘其侯,吕忿为吕城侯。吕后先后分封吕氏家族十几人为王为侯。

  一时间,吕氏大有取代刘氏之势。

  当然,吕后在打击刘氏皇族以及朝中重臣的同时,也为巩固西汉政权做出贡献。

  吕后去世之后,齐王刘襄联合陈平、周勃、刘氏诸王,诛灭诸吕,刘氏皇族取得胜利。可这胜利,是用太多无辜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的,刘邦的两个儿子赵王刘友和梁王刘恢被吕后直接或间接杀死。

刘邦

网络配图

  二:代王刘恒

  刘恒,汉高祖刘邦第四子,母薄姬。薄姬不争宠,行事低调,没有引起吕后的妒忌和残害。刘恒与他的母亲一样,平日里也不争,皇帝给什么接什么,从无过分的要求。

  汉高祖十一年,刘邦平定代地陈豨叛乱后,立八岁的刘恒为代王。汉高祖驾崩后,薄姬因极少被汉高祖见爱的缘故,被吕后放出宫去,跟随儿子刘恒前往代地,为代王太后

  刘恒虽小,但他有舅舅薄昭和谋臣张武、宋昌。薄昭与自己的姐姐一样,行事低调,但有超强的政治头脑。刘恒到代地后,与民生息,发展生产,政治上继续保持低调。

  为何说代王刘恒是汉高祖为后继之君留下的隐患呢?代地的重要性。

  代地,西汉初年北方边境重地,离匈奴最近。代地一旦失守,匈奴便可长驱直入。公元前200年,匈奴入侵代国,代王刘喜无力坚守,弃国而逃。刘邦对此大为恼怒,下诏革去刘喜的王位,贬为合阳侯。刘邦的态度,也让我们看到了代地的重要性。

  汉高祖七年冬,韩王韩信反叛,逃入匈奴,汉高祖到平城而回,封陈豨为列侯,以赵国相国的身份率领督统赵国、代国的边防部队,抗击匈奴。可他呢?反了。高祖十二年冬,陈豨在灵丘被樊哙军所杀。

  陈豨凭什么反?凭他督统赵国、代国戍卫边疆的军队。若要守住代地,必须拥有兵权,且兵力不会少。如此一来,任何一位手握重兵的代王,都有造反的实力和可能。那位就藩之后便休养生息,发展生产的代王刘恒,也是如此。

刘邦

网络配图

  有戍卫边疆的精兵强将,有强大的诸侯国力,代王刘恒造反是迟早的事。就算他不造反,皇帝也会削藩,也会将他逼向绝路。

  不管吕后有没有打击刘氏皇族,代王刘恒都会成为刘氏诸侯王中最强大的一个。造反或被迫造反,那是迟早的事。

  吕后和代王刘恒,刘邦留给后继之君的两大隐患。刘恒从获封代王那一天起,便注定了他不平凡的一生。只不过,吕后把汉室搞得乌烟瘴气,让刘恒顺理成章的成为皇位继承人,而不是通过叛乱登上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