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沙僧在天庭打坏的琉璃盏是什么东西?
2017-06-18 13:59:30

  琉璃盏本身是什么材质,里面装了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玉帝钦赐之物,失手打碎,是十恶大罪中的大不敬之罪,沙僧被贬下流沙河,还要受飞剑穿身之苦,一点都不冤。

  先说为什么说琉璃盏是玉帝钦赐之物,很多人觉得卷帘大将,就是给玉帝卷门帘子的,这也太看不起沙僧了,《明史》和《明实录》里都有记载,卷帘大将是大型活动如太子登基,祭祀祖先时的一个临时性职位,负责在现场维持秩序并且负有保护皇帝安全的职责,所以沙僧这个卷帘大将,可以说是玉帝的贴身保镖。

1.jpg

网络配图

  《西游记》中可以看到,玉帝原本对沙僧也是很不错的,还赐给了他用月宫梭罗神木制造的如意宝杖,所以沙僧可以说是玉帝的亲信。

  但是玉帝的贴身保镖,可不是参加蟠桃会的宾客,也不是伺候局子的仆人,诸位见过那个老板请客保镖上桌一起喝酒或者跑来跑去上菜的?所以不管琉璃盏是用来装酒还是用来装灯油,都到不了沙僧的手里。

  其实仔细琢磨一下的话,蟠桃会上一定有专人伺候玉帝的酒食,不管倒酒还是撤盘子 ,都轮不到沙僧伸手,加灯油这事就更离谱了,大家都是神仙,要说连个长明灯都搞不出来,学那么多法术还有啥用?

  沙僧在蟠桃会上唯一的职责,就是在玉帝身边老老实实站着当背景,而他能够接触到琉璃盏的唯一机会,就是玉帝喝嗨了,看他保驾有功,赏赐一杯御酒。而其他人,不管太上老君还是如来佛祖也不可能去使唤玉帝的贴身保镖。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赏赐御酒,这是天大的面子,我们都知道沙僧是个忠厚人,但是心理抗压能力不行,取经路上出些状况,不是找大师兄就是找二师兄,何况是在蟠桃大会这么隆重的场合,当着这么多大咖的面赏你,接下来很可能就要提干另有重用,这盏酒端在手里自然是心潮澎湃,汹涌起伏,在这一点上我还是非常理解沙僧的,要是我们局长说:“这个小同志表现不错,来和你干一杯”,我肯定也是浑身哆嗦,只可惜沙僧哆嗦得太严重了,这盏酒就没端住。

  大家都看过宫廷剧,别说皇上表扬你了,太监来宣个旨全家人都得跪着接,因为皇上赐酒,那杯子和酒都代表着皇帝不可动摇的尊严,你要是敢故意当众摔了,那就是谋反,失手摔碎了也不行,你今天敢失手把我的杯子摔了,明天失手把我弄死怎么办?所谓伴君如伴虎,在皇帝身边不小心是掉脑袋的罪名,所以十恶之中第六条,就是大不敬之罪,我们来看看《大明律》

  六曰大不敬謂盜大祀神御之物乘輿服御物盜及偽造御寶合和御藥誤不依本方及封題錯誤若造御膳誤犯食禁御幸舟船誤不堅固

  这一句说了几种情形,一是盗窃祭祀及皇上日常使用的物品,二是盗窃和伪造皇帝的字画,三是给皇帝做药没照着太医给的药方(重点看误字,意思就是指不小心,要是故意的就成行刺了)或者写错了药方上的字,四是给皇帝做饭触犯皇帝用餐指导条例,五是给皇帝造的舟船不牢靠。犯这个罪的,不是斩监侯,就是斩立决。

timg.jpg

网络配图

  封建时代皇帝金口玉言,可没有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这回事,敢把皇帝赏赐的东西弄坏了,就是不把皇帝当回事,试看历代臣子,谁不是把皇上的赏赐放在祖宗牌位上面供着?沙僧这一哆嗦,明摆着是坏了玉帝的雅兴,被这么多外宾看着,就更是有失国体,判你个贬下流沙河,还要每隔七天就让飞剑来穿你,就是让你永远记住这个教训,同时警告身边其他人,皇帝不是一个失手能打发了的,按照今天的观点来看,肯定是判得太重了,但是大清国虽然是亡了,我们也不应该忘掉过去封建社会存在的规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