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书铁券竟然不过是柴进混江湖的一个招牌!

  水浒传》里面有一个名声很大,不亚于山东及时雨宋公明,晁盖等人在他面前就是碌碌之辈。此人黑白两道通吃,只手遮天。没错,他就是地地道道的官二代,水浒中唯一的贵族小旋风柴进

  林冲被刺配沧州,途径柴进庄上,酒店主人这样介绍这个官二代:“你不知俺这村中有个大财主,姓柴名进,此间称为柴大官人,江湖上都唤做小旋风,他是大周柴世宗子孙。自陈桥让位,太祖武德皇帝敕赐与他誓书铁券在家中,谁敢欺负他?”

  宋江杀了阎婆惜,带着弟弟宋清投奔的第一个落脚地就是柴进庄上。柴进自己也排说过:“兄长放心!遮莫做下十恶大罪,既到敝庄,但不用忧心。不是柴进夸口,任他捕盗官军,不敢正眼儿觑着小庄。”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柴进之所以说话这样硬气,就是因为有那个传说中的誓书铁券。不知道这个誓书铁券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东,自始至终,也没有人看见过。

  不过,到了后来,柴大官人替他的叔叔柴皇城出头的时候,这个誓书铁券似乎失效了。柴进在庄上收到柴皇城的书信,说是被高唐州知府高廉的小舅子殷天锡欺负,早晚性命不保。柴进和李逵带着从人,不一日来到高唐州。注意,柴进并没有带他常挂在嘴边上的那个很神秘、很牛逼的誓书铁券。他能带李逵这个惹祸的祖宗,却不带能保命,甚至能欺负别人的誓书铁券!柴大官人,你给解释一下呗!你可别说你走的匆忙,给忘了啊!柴皇城来信说得明白,被殷天锡欺负,来占花园,怄了一气,卧病在床。彼时,你不会想不到要用到这誓书铁券吧!

  柴皇城死前托付柴进,要他上东京告状,替他报仇。柴进对柴皇城的继室说:“誓书在家里,不曾带得来,星夜教人去取,须用将往东京告状。”柴进说的是星夜教人去取誓书铁券,前面也交代清楚,柴进和李逵不一日就到了高唐州。现在事情十万火急,去取的人势必不敢怠慢,要比柴进来时速度还要快。可是,到了第三天头上,殷天锡来霸占花园了,取誓书铁券的人还没回来。柴进道:“直阁休恁相欺!我家也是龙子龙孙,放着先朝丹书铁券,谁敢不敬?”殷天锡喝道:“你将出来我看!”柴进道:“现在沧州家里,已使人去取来。”殷天锡大怒道:“这厮正是胡说!便有誓书铁券,我也不怕,左右与我打这厮!”

  直到最后,高廉把柴进判了死刑,取面二十五斤死囚枷钉了,发下牢里监收了。柴进还说:“已使人回沧州去取来也。”可是一直到宋江领着众好汉打下了高唐州,杀了高廉,救出了柴进,那个牛逼的誓书铁券还是没露面。不仅没露面,还杳无声息了。柴大官人,你能给解释一下吗?难道说你的誓书铁券被你派回去取的人拐跑了?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由此看来,这个神秘的誓书铁券是不存在的。它只不过是柴进混江湖的一张王牌。要想在江湖上立足,就要有些手段。宋江使用钱财买名声;晁盖用义气收买人心;李逵用拳头和斧子;柴进就用这个符号意义上的“誓书铁券”。这张王牌很好使,官府要给面子,黑道也给面子。为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柴进不光自己宣传这张王牌,还让他的手下人到处推广。最后假作真时真亦假,人们都以为柴进真有这样一个牛逼的东西,都给他面子,谁也不敢欺负他。反正谁也不会去他的庄子上查看,他又真的是皇室贵族,谁也不能较真。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倒是那个年轻气盛的殷天锡,可能事先打听好了,知道柴进根本就没有什么誓书铁券,所以才敢那样蛮横无理。不过他装逼的不是时候,李逵就在柴进身边,这是装逼的祖宗,岂容别人在他面前装大?白白交代了一条小命!

  混职场和混江湖是一个道理,你有没有给自己准备一张混职场的王牌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