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为什么除了朱棣之外全是三个字?
2017-06-18 15:51:40 朱允炆 朱棣 朱元璋

  朱棣的名字,以及后代的名字朱元璋已经安排好了。朱元璋的儿子一辈都是两个字,如太子朱标,秦王朱樉等。第二代不论是谁当皇帝,都是两个字。

  朱元璋于登基,年号洪武,洪武三年,太祖朱元璋建藩封王,实行皇子封王制度,以固大明江山社稷。太祖26子中除长子朱标封为太子,第二十六子朱楠因年幼夭折未封外。全部封王,分别为秦愍王朱樉、晋恭王朱棡、燕王朱棣(后尊为帝系)、周定王朱橚、楚昭王朱桢、齐王朱榑、潭王朱梓、赵王朱杞、鲁荒王朱檀、蜀献王朱椿、湘献王朱柏、代简王朱桂、肃庄王朱楧、辽简王朱植、庆靖王朱[木旃]、宁献王朱权、岷庄王朱楩、谷王朱橞、韩宪王朱松、沈简王朱模、安惠王朱楹、唐定王朱桱、郢靖王朱栋、伊厉王朱[木彝]等24子全部受封亲王。侄孙朱守谦封为靖江郡王。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明制:亲王都是一字王,俗称“一字并肩王”,郡王都是二字王。宗室子嗣出生,宗人府会按照宗谱为其赐名。

  朱元璋的孙辈第三字的偏旁,按照我国传统的五行相生排列,从太祖以后,以木火土金水排列循环,所谓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 水生木, 以此循环不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