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是怎么死的?孟浩然曾被吓得躲在床下
2017-06-18 16:34:56 孟浩然 杜甫 李白

  孟浩然唐代诗人,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世称“孟襄阳”,浩然,少好节义,喜济人患难,工于诗。

孟浩然

网络配图

   年四十游京师,唐玄宗诏咏其诗,至“不才明主弃”之语,玄宗谓:“卿自不求仕,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因放还未仕,后隐居鹿门山,著诗二百余首。

  据《唐才子传》记载:孟浩然40岁时游长安,跟王维结为好友,一天,王维私邀他进入内署,正巧碰到唐玄宗驾临。遇到皇帝,本是天上掉馅饼一样的面试良机,可惜孟浩然不知把握,竟惊慌地躲避到床下。

孟浩然

网络配图

  王维不敢隐瞒,据实汇报,玄宗命出见后,孟浩然本该好好展示一下自己的才华,可惜他又晕头昏脑地选错了作品:“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这句诗让唐玄宗龙心不悦:“你不想当官,反倒打一耙,说我不用你,真会诬陷人!”于是对他置之不理。

  因自煞风景,孟浩然不仅错失了最佳的面试机会,还把自己弄了个灰头土脸。孟浩然的一生,徘徊于求官与归隐的矛盾之中,直到碰了钉子才了结了求官的愿望。他虽然隐居林下,但仍与当时达官显官如张九龄等有往来,和诗人王维、李白王昌龄也有酬唱。

孟浩然

网络配图

  公元740年(开元二十八年),王昌龄遭贬官途过襄阳,访孟浩然,相见甚欢。当时孟浩然疾疹发背将愈,因为高兴,浪情宴谑,吃了新鲜鱼虾等食物,疾病复发,死於冶城南园,时年五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