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侍寝过程揭秘:后宫嫔妃为什么裸身钻被侍寝
2017-06-18 17:09:15

  明、清两朝,通常由敬事房太监负责。 

1_副本.jpg

  嫔妃裸身侍寝

  晚膳后,执役宦官便托一银盘进呈皇帝,上面有嫔妃的"绿头牌",供皇帝挑选当夜侍寝嫔妃。皇帝选中侍寝的妃嫔后,要将名单送给皇后审阅.假如皇后应允,便加盖皇后印。

  假如皇后坚决不盖此印,则此妃嫔不能被宠幸.被翻了牌子的妃嫔接到侍寝的口谕后,沐浴,化妆,再由太监遮住自己眼睛,赤身裸体地躺在床前铺开红毯上。由太监包裹起来,抬到皇帝寝宫,放到皇上床前。太监退出,包裹中的妃嫔从皇帝脚底徐徐钻入。侍寝后,太监要马上将妃嫔送回,不能过夜。 

  皇后与皇贵妃则不受此待遇,也可以在皇帝寝宫过夜。

  据说自乾隆开始,妃子被召幸就要把身上脱光光,然后包在被子里送过去。  

2_副本.jpg

 嫔妃裸身侍寝

  明朝嘉靖皇帝就差点被宫女有绳子勒死,因此普遍认为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刺杀皇帝,所有的妃子都是光着身子的又不能让别人看见,就要从包着自己的被子里钻出去,再钻进皇帝被子里,只有少部分有地位的妃子才有自己的寝宫。另一个原因是妃子初次侍寝都要沐浴,洗干净自己让皇帝享用,都是沐浴完擦干身子就给皇帝送过去了。

  但也有人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满清宫廷的习俗,除皇后外,其他嫔妃不得跟皇帝过通宵,“事情”完毕之后要离开,为了省去穿衣的麻烦,才搞了这么一套。

  按清代的定制,皇帝每当召幸嫔妃,专司皇帝性生活之事的敬事房太监,不但要把年月日时记在手册上,作为嫔妃受孕的证明,而且在皇帝的晚膳之时,凡是备幸的嫔妃,敬事房太监都为她们准备了一面绿头牌,上边写着备幸嫔妃的姓名。

  牌子的样式与京外官引见之牌相同。或十余面,或数十面。太监把这些牌子放在一只大银盘中,准备晚膳时呈进。所以也叫做膳牌。待皇帝吃完晚饭以后,太监即学盘跪呈于皇帝面前。皇帝若无所幸,则日:“去。”若有所属意,即取牌翻转,使牌背向上。太监退下,把此牌交给另一太监,这就是专门负责将皇帝召幸的嫔妃放在御榻上的太监。 

  到了晚上,皇帝先已躺在御榻上,被子下端敞开。两个负责召幸的太监,把皇帝点了牌子的嫔妃上下衣服全部脱光,只留下嫔妃用大氅裹好她的胴体,抬到御榻前,然后去掉大氅,这个嫔妃子就赤身裸体由被子下端爬过来,让皇帝临幸。 

3_副本.jpg

  嫔妃裸身侍寝

  敬事房总管太监与负责召幸的太监都在窗外立候。如时间过长,总管则高唱:“是时候了。”皇帝如不应则再唱。如此三次,皇帝命太监进入寝处。负责召幸的太监则从皇帝脚下把这个嫔妃拖出,仍用大氅裹好光着的身体,抬了而去。待他们去后,总管太监跪而请命说:“留不留?”皇帝如说“不留”,总管太监随即到这个嫔妃处轻按其后股穴道,精液随之尽皆流出。

  皇帝如说“留”,总管太监则拿出受册,记载某月某日某时,皇帝幸某嫔某妃,作为受孕之证明,以备查考。这是清代宫禁中祖宗的定制。如若皇帝住在圆明园,那么此类仪注就都废除了,可以随时召幸,如同一般人家。可是膳牌制度仍然照旧执行。所以清代的后来几代皇帝们大都住圆明园时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