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宣太后芈八子的风流韵事:葬爱魏丑夫!
2017-06-19 09:35:14 芈茵 芈姝 芈月 嬴驷

  近期,大型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在央视一套首播,它在引发收视狂潮的同时,也获得了众多褒贬不一的评论,当然由于其比较贴近史实,十分注重细节,堪称良心之作,还是获得了很多史学爱好者以及原著小说书迷的支持和好评的,这么好的剧,你在追吗?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没在追剧的小伙伴也不用沮丧,我们之所以提到这部剧,初衷并不是为其作宣传,而是想和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个人物那就是这部剧的女主,也是这段历史中不可或缺也无法回避的人物宣太后,那么宣太后是谁呢?我们为什么会提到她呢?相信如果我说出她的名字,大家一定会恍然大悟“原来是她啊!”,她就是之前《芈月传》中秦惠文王赢驷之妾,秦昭襄王嬴稷之母芈八子!

1.jpg

网络配图

  这回大家知道了吧!芈八子其人,不但很有政治头脑,还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从她和义渠王的私情,到后来的男宠魏丑夫都可见一斑。看过《芈月传》和最近更新的《大秦帝国之崛起》的人都知道,魏丑夫并不丑啊?为什么叫这么一个名字呢?难道这就是所谓的“贱名好养活”吗?我想说你真的想太多了,试问如果魏丑夫真的人如其名丑陋不堪又怎么会被一国太后看上呢?历史上的芈八子也并不是一个有特殊癖好的人啊!魏丑夫,此“丑”为十二生肖之“丑”,非丑陋之“丑”。

  你可能会有疑问,历史上真的有魏丑夫这个人吗?秦宣太后也就是芈八子真的爱他吗?我想回答的是:是真的有此人,有史料为证,至于爱不爱只有秦宣太后本人最清楚了,不过我们也可以在这段史实的记载中做一番推测,史实记载如下。

16_01_23-11261.jpg

网络配图

  秦宣太后爱魏丑夫。太后病将死,出令曰:“为我(葬)【死】,必以魏子为殉。”魏子患之。庸芮为魏子说太后曰:“以死者为有知乎?”太后曰:“无知也。”曰:“若太后之神灵,明知死者之无知矣,何为空以生所爱葬于无知之死人哉!若死者有知,先王积怒之日久矣,太后救过不赡,何暇乃私魏丑夫乎?”太后曰:“善。”乃止。

  此段出自《战国策秦策二·秦宣太后爱魏丑夫》,翻译过来大概就是秦昭襄王四十二年(前265年), 宣太后生病将死,拟下遗命:“如果我死了,一定要魏丑夫为我殉葬。”魏丑夫听说此事,忧虑不堪,幸亏有秦臣庸芮肯为他出面游说宣太后:“太后您认为人死之后,冥冥之中还能知觉人间的事情么?”宣太后说:“人死了当然什么都不会知道了。”庸芮于是说:“像太后这样明智的人,明明知道人死了不会有什么知觉,为什么还要凭白无故的要把自己所爱的人致于死地呢?假如死人还知道什么的话,那么先王早就对太后恨之入骨了。太后赎罪还来不及呢,哪里还敢和魏丑夫有私情呢。”宣太后觉得庸芮说的有理,就放弃了魏丑夫为自己殉葬的念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