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真的是重瞳吗?李煜的爱情是怎样的呢?
2017-06-19 14:52:13

李煜,是南唐的最后一个皇帝,自小喜爱书画,诗词歌赋。但因为自己的眼睛与他人不同而遭到自己长兄的猜疑,李煜迫于无奈从此不理朝政,潜心修学,钻研诗词字画,无意与兄长争夺皇位,希望以此来得到兄长的信任。

可是公元959年太子去世,他的父皇便立他为太子,帮助他监查国事,处理朝政。公元九百六十二年时他的父亲去世,同年登基继承皇位。可是没过多久宋国来犯,他因两方实力悬殊败下阵来,从此郁郁寡欢。

1.jpg

网络配图

重瞳,这一说法在中国历史上不难见到,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出了不少拥有重瞳的人,类似项羽晋文公之类的人物,他们都拥有重瞳。重瞳,从字面意思来看其实并不难理解,就是一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而且两个重叠在一起。还有一种双瞳,意思和重瞳差不多,区别只是在于在拥有双瞳的人的眼睛中两个瞳孔是并列的,并没有重合。在中国古代书刊上记载拥有重瞳的人一般都是圣人。然而事实是重瞳只不过是瞳孔发生了粘连畸变,由一个瞳孔变成了两个瞳孔重叠而已,并不影响视力,但是这是早期白内障的征兆,应该尽早治疗。

李煜的重瞳使他从小就受到兄长的猜疑,为了能够和兄长和睦相处他果断放弃朝政,只是后来太子去世,他继承皇位,虽然国破家亡在治理国家方面失败了,但在写词作诗方面却成就非凡,也算不辜负圣人之名。

李煜爱情

说起李煜的爱情,不得不提的就是大小周。大周和小周都是南唐朝廷大臣司徒周宗的女儿。大周名为周蔷,字娥皇;小周名为周薇,字女英周娥皇还未出嫁前经常跟随父亲进出朝廷。周娥皇长相貌美清丽,诗书琴棋样样精通。

周娥皇尤其擅长琵琶,她曾恢复了残破不全的《霓裳羽衣舞》。后来,朝廷和司徒周宗家联姻,将周娥皇嫁给了李煜。俩人虽然是政治联姻,但是婚后异常相爱。周娥皇和李煜有很多相同点,俩人喜欢文学诗歌,也喜欢作曲跳舞。

12.jpg

网络配图

李煜曾为周娥皇作过多首诗词,比如《念家山》、《梅花二首》等,都以赞颂大周后周娥皇的才情为主。李煜登基四年后,周娥皇患了很严重的病,经常卧床不能行走。当时,周娥皇的儿子只有四岁,得知母亲生病后,前去佛堂祷告,不料从高高的椅子上摔了下来,当场夭折。

周娥皇得知后,更是悲痛万分,加深了病情。周娥皇生病期间,李煜和娥皇的妹妹女英相爱了。女英和李煜为了不刺激周娥皇,俩人在经常偷偷约会。但是,俩人幽会的事情还是被娥皇知道了。一天,周娥皇问周女英什么时候入宫的,女英回答说,已经来了几天了。周娥皇明白一切后,翻身朝向床内,直到死都没有再翻过身来。

大周后去世,给李煜很大的打击,之后,李煜为周娥皇写了一篇悼文,他自称为“鳏夫煜”。后来,周女英入宫成为了小周后

李煜 手提金缕鞋

大周后周娥皇生病时,妹妹周女英和李煜相爱了。为了不刺激周娥皇,李煜和周女英时常在宫中暗暗地幽会。随后,李煜还写了一首《菩萨蛮花明月黯笼轻雾》来记录俩人相爱约会的日子。全词的内容为:“花明月黯笼轻雾,今朝好向郎边去。刬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画堂南畔见,一晌偎人颤。奴为出来难,教君恣意怜!”。

李煜将俩人约会场景生动地描绘出来,言词之间表现出对周女英的喜爱之情。

9.jpg

网络配图

首先,词人在上阕对环境进行了一番描述和渲染。词人站在女性视觉上,将周女英进行梳洗打扮会见情郎的动作和神情展现了出来。周女英和李煜相约在朦胧的月色之下,此时宫人们已经进入了梦乡。但此刻,李煜和女英怀着激动地心情等待彼此相会的这一刻。女英担心会被他人瞧见,于是将脚上的鞋脱掉,拿在手中轻轻地踏上台阶来见词人。

女英到画堂南畔时,李煜已经到了。俩人看着彼此心中万般甜蜜,李煜看着女英娇羞的模样,更是十分怜爱她。这首词是李煜写给周女英的定情之作,他将俩人欢好的场景用“一晌偎人颤”展现了出来。淋漓尽致地描述了李煜和周女英“情到浓时”的画面。李煜早期时因为有娥皇女英相伴,他的诗词大多描写了香闺趣事。据不完全统计,他为娥皇共作诗词十余首,这首《菩萨蛮花明月黯笼轻雾》则是李煜写给女英的定情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