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张问陶与妻子的爱情:十分恩爱羡煞旁人
2017-06-19 16:39:07

  张问陶于乾隆二十九年五月二十七日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是清朝著名的诗人,也是一位杰出的书画家。嘉庆十九年三月初四的时候,因为积劳成疾,在苏州的寓所中病逝了,享年只有51岁。 

张问陶画像

  张问陶画像

  张问陶生平简介离不开他的官场生涯和个人成就。他出生在一个官宦世家,祖辈都是比较出名的朝廷命官。他的父亲是云南开化的知府,因此张问陶小时候家境殷实,过着富足的日子。不幸的是,因为荆门“失出”案,他的父亲受到了牵连,丢掉了官职,家里的钱财也充公了,使得生活一下进入了困境。好在张问陶自幼聪慧,博学多才,后来考取了功名。

  但是他的官场生涯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他有许多的抱负和理想,他想为黎民百姓做出贡献。可是他的见解和上级官员产生冲突,一直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郁郁不得志,以至于积劳成疾,最后辞官而去,于51岁那年病逝。

  张问陶生平简介中最为浓墨重彩的部分是他的诗作和书画作品。有人对他的诗作做过不完全统计,发现单单流传下来的诗作就有3500多篇,数量之多令人惊叹。他的诗作数量多,质量也高,每一首都能体现他的思想,写出他独到的见解,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他的书画作品更是一绝,寄情于景,情景交融,值得后人不断研究。

  从张问陶生平简介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极富有才华的人。他为后人留下来许多佳作,是“性灵派三大家”之一,是一个当之无愧的大才子。 

  张问陶妻子

  张问陶是清朝时期非常著名的诗人、画家,他一生清苦,以诗画为乐,一生创作诗画五千余首。张问陶一生仕途遇到了诸多的不顺,然而官场虽然失意,但是情场却受到很多人的艳羡,因为张问陶妻子不仅仅美貌无双而且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是张问陶的伴侣亦是知音。  

张问陶妻子画像

 张问陶妻子画像

  张问陶妻子林颀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他的第一任妻子周氏原本出生名门,由于跟着张问陶受穷,身体素质一直不好。后来,在回娘家的路途中生下了张问陶的长女,由于没有及时受到极好的照顾,回到娘家半年后和女儿双双去世。张问陶在失去妻子和女儿后,考试又落榜,人生到了最低谷。然而,就是这个时候,他遇到了一生最为珍惜的知音和妻子林颀。由于林颀的父亲非常地欣赏张问陶的学问,于是将自己的女儿林颀许配给了张问陶。

  张问陶妻子林颀异常得美丽,又知书达理,能写会画。张定陶经常说自己的学问不如妻子林颀。两个人结婚后,由于志趣相投,生活的异常甜蜜,在他们留下来的诗歌中可以看到,两个人甜蜜到在家互相看一天都不厌烦。张定陶在去京城考试和求学的时候,异常地思念妻子林颀,于是写下了大量的诗歌。这些诗歌,大多数都是情诗,这位大才子每天像是发微博和微信一般写诗,以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而林颀对自己的丈夫异常的欣赏和钦佩,更经常感叹上辈子做了许多的好事,这辈子才给了她嫁给张问陶做妻子的机会,夫妻二人的恩爱真是羡煞旁人! 

  张问陶的成就

  张问陶是清朝著名的诗人,也是著名的书画家。1764年,张问陶出生于河北省馆陶县,1814年于苏州寓所中逝世,享年51岁。张问陶虽然官场不得意,以至于51岁就辞世了,但这些丝毫不影响张问陶的成就。  

张问陶作品

  张问陶作品

  张问陶的成就,最主要是体现在他的文学上。他之所以被成为“元明清巴蜀第一大诗人”,是因为他在诗作上面有很高深的造诣。据统计,张问陶一生创作了5000多首诗作,每一首都表现出他独特的思想和风格。诗作的内容上不仅有关于对日常生活的描写、旅行途中的感悟,还有含蓄讽刺朝廷腐败的作品,每首读来都发人深省,是诗中的精华。他描写生活、旅途的诗作风格清新自然,讽刺清朝政府、贪官污吏的诗作风格沉闷,不愧为清朝时期的文学泰斗。

  张问陶的另一成就体现在他的书画创作上。他的作品《深山隐居图》,从艺术创作上来说,技艺精湛,工笔流畅,凸显了其深厚的创作功底;从内涵深度上来说,不仅画出了山的高耸入云、危岩陡峭,同时有画出了他官场不得意的抑郁之情。寄情于画、寄情于景,画稿图文并茂,是后人所研究学习的对象。

  张问陶的成就不仅体现在自己的创作上,更体现在了对后世的影响上。张问陶的弟子,不论诗作还是书画,都受到了他的影响,较为杰出的是“张门三弟子”,都是清朝著名的文学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