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策划一切为儿子选皇后 竟只为自己谋权力
2017-06-19 16:40:09 吕雉 项羽 刘邦

  汉惠帝刘盈是西汉第二位皇帝,他是汉高祖刘邦吕雉的儿子。汉惠帝是一位很年轻的皇帝,他在十六岁登基,继承了皇位。汉惠帝即位以后,他便实施了仁政,减轻赋税,政治清明,国泰安民。这些政策的实施,推动了经济的昌盛繁荣。但是由于汉惠帝的柔弱性格,使他在位期间,他的实际大权是掌握在他强势的母亲吕后手中,所以汉惠帝刘盈其实也是一个有名无实的皇帝。

吕雉 (2).jpg

网络配图

  汉高祖一共有8个儿子,刘盈是吕后所生,在汉高祖刘邦称帝后,就立刘盈为皇太子。但是因为刘盈的为人比较仁弱,汉高祖觉得他不像自己,而戚夫人所生的刘如意却像极了汉高祖,便得到了刘邦的宠爱。在刘邦征英布还,汉高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之后不久,刘邦病逝,刘盈登上了皇位。刘盈在继承皇位后,他基本上依旧是继承了父亲的政策,并且还有辅佐父亲的一批有经验的大臣,所以在他在位期间,并没有什么大波折。

  在汉惠帝三年时,立鲁元公主为皇后,因为当时张氏甚小,令汉惠帝无法接受,直到他逝世都没有宠幸她。汉惠帝生性一直是比较仁柔的,并且常常受到他母后吕雉极大的压力。有一次他在茅厕看见自己的母亲是如何将戚夫人残害成人彘的惨状的,从那之后,汉惠帝就借酒消愁而导致了宿疾,最后抑郁而终了。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公元前188年,年仅二十四岁的汉惠帝逝世,汉惠帝做了7年有名无实的皇帝。刘盈的皇后,张嫣,字孟媖,也有说字丽英,小字淑君。她是赵王张傲和鲁元公主的女儿,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张嫣是历史上第一个处女皇后,在公元前163年,张皇后去世,之后众臣民便为她立庙,尊她为花神,为她立的庙就叫做花神庙。

  张嫣虽然是刘盈的皇后,但她同时也是汉惠帝刘盈的外甥女,因为张嫣的母亲是刘盈的亲姐姐,所以张嫣应该叫刘盈舅舅。在公元前192年,吕氏为了能够亲上加亲,于是将年仅十二岁的张嫣立为皇后。之后吕氏希望张嫣能够为刘盈生子,但由于她年纪实在太小,想尽很多办法,刘盈就是没有宠幸张嫣,因为张嫣也一直无法怀孕。后来吕后就自作主张让张嫣假装怀孕,然后将宫中一个美人所生的儿子占为己有,并立他为太子,而他的亲生母亲被吕后杀死了。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在公元前188年,汉惠帝刘盈去世,张嫣的养子刘恭继位,张嫣被封为孝惠皇后。在吕后去世之后,后宫成为了刘氏的天下,而张嫣虽然免于一死,但她还是有受到牵连,废除她的皇后位置,被置于北宫,仍旧称为孝惠皇后。北宫是未央宫后的一处院子,那里较为安静,朝野知道孝惠皇后与吕氏乱政无关,所以没有将她杀死。

  张嫣生活在北宫整整十七年之久,在这期间她过的无声无息。在公元163年,张嫣逝世,享年四十岁。在她死后,与汉惠帝一起合葬在安陵,谥号为孝惠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