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挥金如土” 他的银子是如何得来的?

  平生只好结识江湖上好汉,但有人来投奔他的,若高若低,无有不纳,便留在庄上馆谷,终日追陪,并无厌倦;若要起身,尽力资助,端的是挥霍,视金似土。人问他求钱物,亦不推托,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难解纷,只是周全人性命。如常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济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东、河北闻名,都称他做及时雨;却把他比做天上下的及时雨一般,能救万物。

  ——《水浒传*第十八回》

宋江

网络配图

  一

  喜欢《水浒传》的朋友都知道上面的一段话是描写宋江的。宋江在上梁山前,是宋朝郓城县的一名小吏,称为“押司”。官位不高的他却被资助过、接济过、贿赂过的不下十余人次。诸如,宋江施舍一口棺材和十两银子给阎婆惜死去的父亲;在江州城,宋江便送初次相逢李逵十两银子;揭阳镇,宋江见落难薛永便接济五两白银,还说道“量这些东西,值得几多。”二人离别之时,宋江又送二十两银子等等。再加上,宋江是政府公务员,更是大把大把的花钱喝酒、送礼。所以,知道他的人没有不喜欢他的。

  但《水浒传》中一直描写宋江是如何如何地“挥金如土”,却没有交代他的银子是如何得来的?

  二

  有人说,宋江是政府公务员,花得便是工资。是这样吗?

  根据《宋史》记载,押司不是官,而是吏。官是中央政府直接任命的,吏是地方政府招募的私人幕僚。宋朝的吏主要从事征收赋税或者处理狱讼。押司的主要任务是辅助政府官员的日常政务,负责案卷整理工作。一般情况下,一个县里就有八个押司。至于工资,也就是俸禄,一直到宋神宗时才有少量俸禄。当时一个正七品县官一个月的俸禄才三十两,那么作为县官私人幕僚的宋江不会超过十两。毕竟,县官的私人幕僚不止宋江一个人。除了这点工资,宋江是没有其他额外的工资补助。所以说,仅凭工资,是无法维持宋江的花销。

宋江

网络配图

  三

  《水浒传》中记载,宋江家有片庄园,属于地主阶层。因此,他可以借助家里的接济。这个观点看似有理,但从书中记载宋太公庄上佃农的数量来看,他们充其量是个小地主,不可能是个腰缠万贯,气大才粗的主。更何况,宋江的母亲早逝,父亲年老,还有一个弟弟宋清。所以,宋江不可能从家里拿钱出来挥霍。

  四

  以上两种正规的途径都不能解释宋江手中银子的来源。笔者倒是认为,宋江的主要收入是灰色收入。

  在《历代官职沿革》中记载,宋朝的吏主要经手征收赋税或者处理狱讼,“他们上下经手,经常敲诈勒索”。身为小吏的宋江“吏道纯熟”,在“上下其手”中捞取“好处费”的话,是非常的容易。

宋江.jpg

网络配图

  再者,宋江是县官跟前的红人,私人关系非常好,有时接待不是重要的客人时,宋江就会被委派出去代理。既是县官身边的红人,又会办事的宋江,地方豪强巴结他还来不及,谁又会揭露他的收入不合法。要知道西汉时期,一个叫郭解的地方豪强,为人仗义。当汉武帝把他迁到茂陵时,地方大族纷纷送他钱,一路下来郭解就收到几百万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