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双全的汉代公主刘细君:被“和亲”给毁了?

  说起汉武帝时代一位公主——刘细君,人们肯定忘不了大名鼎鼎的“和亲”政策,也忘不了遥远的乌孙国,以及那一连串痛苦的异地婚姻。谁说皇家姑娘一路顺风?谁说王室贵族永远快乐?末了,刘细君这位堂堂正正的贵胄,只能在飘渺的乌孙国,充当“俏婚”的使者,尤其在孑然一身的场合,她还得悄然熬过那些孤独的岁月、伤心的日子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史册明显记录着,刘细君在乌孙国生活了整整18年。她坐主后宫,先后襄佐两朝。这位风度优雅的汉室公主,通权达变,左右逢源,把宫内宫外打理得有条不紊。赤谷城与长安互为犄角,形成了稳固的军事同盟。匈奴恼恨交集,却又无可奈何。后人曾把远嫁匈奴的王昭君和西汉名将霍去病相提并论,其实,刘细君也毫不逊色。她不像王昭君扮演“救场公主”,而是血脉纯正的皇族贵胄。她在国力微薄,难以抗衡匈奴的时候,远嫁乌孙,愣是走活了满盘棋。

  虽说红颜薄命,刘细君却是个才艺双全的多面手。她精通典章、音乐、歌舞和礼仪,那首著名的《悲愁歌》,标志着中国诗歌从“诗言志”迈向了“诗抒情”,这可是历史上第一首“边塞诗”,它在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据说,刘细君还是位抒情歌手,能写,善唱,还钻研出一件民族器乐——琵琶。唐人段安节在《乐府杂录》中说:“琵琶,始自乌孙公主造。”没有刘细君,何来两千多年“大珠小珠落玉盘”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细君在嫁给乌孙国的几年中,心情非常郁闷、忧伤,常常做悲苦之歌熬岁月,她曾说:"吾家嫁我兮天一方,远托异国兮乌孙王。穹庐为室兮毡为墙,以肉为食兮酪为浆。居常土思兮心内伤,愿为黄鹄兮归故乡。"歌词内容初看起来似乎单调,但若于刘细君只身异域的境况联系起来,就不难体会她感叹自身孤独和眷恋故土的复杂心情了。

  大约在武帝后元二年,也就是公元前87年,刘细君在乌孙病逝。最终,她没能再踏上中原的土地。细君死后,汉朝又派来了楚王刘戊的孙女——解忧,又一位正牌公主。解忧公主嫁给了军须靡为妻,她也是位恪尽职守的好姑娘,曾在乌孙国生活了50多年,先后嫁给了军须靡、翁归靡、泥靡。三朝国母,德高望重。因为她,汉朝在西域保持了深远的影响力。看来,细君公主替后来者开了个好头儿。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怜,天不假年。刘细君只活了短短44岁。她像一株凄婉的“苦菜花”,从江都银白的月色中,移植到西域的大漠残阳里。命运多舛,岁月沉浮,追随她左右的,只有一缕滚烫的血脉、一抹高贵的微笑。

  刘细君墓位于新疆昭苏一座偏远的乡镇,距县城69公里。那里坡高风疾,蒿草丛生,什么也没有了。墓中人,在陌生的地方,作古千年。山间那弯冷月,恰似旧时扬州,一片落寞,满目清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