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武则天古稀之年还宠幸她男侍?原因很简单

  众所周知,武则天作为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正统女皇帝,人们对其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各执一词。她在协助高宗处理军国大事,辅佐朝政三十年后,亲登帝位,自称圣神皇帝,废唐祚于一旦,改国号为周,成为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唯一女皇。自从武则天参与朝政以来,她自称皇帝,到之后的病移上阳宫,武则天执政时长半个世纪,上承“贞观之治”,下开元盛世”,历史功绩,昭昭于世。

timg.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的政治才能得到人们肯定的同时,人们对武则天荒淫糜烂的生活也是多有批判的。然而批判的最多的还是关于武则天宠幸男侍的这个问题,人们都知道武则天曾经拥有好几个男宠,薛怀义、沈南蓼及张易之张昌宗就是其中几个,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成就了她千古难泯的丑闻,成为文人墨客颠来倒去的话题,甚至连她创造的卓著政治业绩也因为男宠的这个问题而随之淹没了。那么武则天为何那么宠幸她的男侍呢?原因其实很简单,无非以下三点。

  这原因之一就是和武则天的性格有着密不可分关系,武则天十四岁就入宫了,被唐太宗赐名为“媚”,其寓意为千娇百媚,含苞待放。武则天渴望自己能够得到皇帝的宠爱,但结果却是在太宗身边而已,太宗看她是个“才人”,但是其实和一个普通的侍女差不多。大家都知道武则天字“曌”,在自己做皇帝之后,专门造的这个字,其意思就是日月当空,目无一切。

u=1531202293,1454582535&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作为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女皇帝,武则天蓄养男宠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彰显自己的女皇权威。在二张入宫之后,那时的武则天已是古稀之年了,就算她是皇帝生活过的再滋润,有独到的保养方式,甚至是服用药物,终究还是难使一个老妪返老还童的。其实武则天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向世人彰显她的女皇权威:男子称帝能够坐拥后宫佳丽三千人,那么女子登基也应当享受同等的待遇,应该有男宠来侍奉自己。她无非就是想拥有几个可以安慰寂寞、稍解老来忧愁的年轻异性,身为女帝的她有这种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像武则天这样的女帝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其实武则天的这种行为和当时的社会风气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当时理学尚未盛行,所以当时的社会风气是很开放的,男女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像后世一样禁锢与封闭。甚至有些后人认为武则天的这种行为在如今是荒淫无耻,但是在武则天那个时代,他们也许不是这样认为的。典型的例子就有韦后和太平、高陽、襄陽、安乐、郜国、永嘉等公主以及上官婉儿等人,在私生活这一方面还是非常放纵的,她们也蓄养着一群男宠。

武则天

网络配图

  虽然武则天在私生活这一方面我们不敢苟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武则天善治国、重视延揽人才,首创科举考试的“殿试”制度,而且知人善任,能重用狄仁杰、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等中兴名臣。国家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策稳当、兵略妥善、文化复兴、百姓富裕,故有“贞观遗风”的美誉,亦为其孙唐玄宗开元之治打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总而言之武则天对历史做出过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