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是李瓶儿的梦中情郎为什么嫁给了别人?
2017-06-20 15:43:42

  在《金瓶梅》中,李瓶儿是作者投入最大同情的一个女人,尤其是她的死作者更是含着眼泪写的。李瓶儿在其子官哥被潘金莲养的雪狮猫惊吓抽搐而死之后,精神状况很差,神情很恍惚,后来因血崩(妇科病)不治而亡,年仅二十七岁。虽然西门庆对其风光大葬,死的很哀荣,但总觉得死的很可惜、很值得同情。

7.jpg

网络配图

  李瓶儿本是大名府梁中书(蔡京的女婿)的小妾,因李逵等梁山好汉攻陷大名府。梁中书与其妻子逃走,人们走散。李瓶儿到东京投奔亲戚,最后经人介绍嫁与花太监的侄子花子虚为妻。花家家境殷实,比较富裕,花子虚与李瓶儿年龄相仿,小两口感情尚可。只因花子虚交友不慎,结交了西门庆、应伯爵等一帮不良子弟,整日饮酒作乐、不务正业。西门庆垂涎李瓶儿的美色,对其展开感情攻势,李瓶儿很快昏了头,并且主动投怀送抱。在丈夫花子虚与兄弟花子由等人因家庭财产闹纠纷、打官司之际,她将西门庆当做救世主,主动将花家的财产转移至西门庆家。花子虚死后,为了及早嫁给情郎西门庆,更是将香蜡等财物交予西门庆,让其变现建造房屋。在久等无望情况之下,嫁给了太医蒋竹山。但因而惹怒了西门庆。西门庆唆使地痞暴打蒋竹山,李瓶儿知道这是西门庆的注意,便主动与蒋竹山离婚,自己送上门求着西门庆娶自己。进入西门庆家后,本着和睦、谦让、容忍的原则,来处理与其他妻妾之间的关系,但事与愿违。即便是她很美丽、很善良,西门庆很宠爱她,即便是她给西门庆生了儿子官哥,很有功劳,但终抵不过潘金莲的步步紧逼、步步设套,最终儿子夭折、自己也含恨而终。但究其死因,既有潘金莲恶毒方面的因素,也有她自身的因素。

  首先自身道德有瑕疵。花子虚和武大郎相比,要不知强多少倍,先不论相貌身材,就单论花家的财产、社会地位,都是无可挑剔的。潘金莲有背叛丈夫、红杏出墙的理由,李瓶儿则不具备。甚至在丈夫遭遇官司的情况之下,不是积极设法替丈夫周旋,而是在背后捅了一刀,将花家的财产偷运到情人家里。当花子虚追问财产的下落,不是积极寻回被偷运的财产,而是对丈夫百般埋怨、责骂,致使丈夫含恨而终。

10.jpg

网络配图

  其次,李瓶儿遇人不淑、所托非人。李瓶儿认为西门庆是自己梦中情郎、白马王子,实际上是大错特错了。虽然西门庆貌比潘安、富甲一方,但就凭这一点就认为这个人就是自己的终身,那未免有点太幼稚、太天真了。想让西门庆这个浪荡子对你爱情忠贞,对你至死不渝,指望他来保护你,那就有点滑天下之大稽了。实际上,李瓶儿和西门庆结婚的头三天,被西门庆冷落在空房。羞愤之下上吊自杀,被救醒之后迎接她的不是缠绵绵的情话,而是一顿皮鞭和怒骂。后来李瓶儿死了,西门庆嚎啕大哭对其风光大葬,在守灵期间却与奶妈如意儿鬼混、恣意取乐,这就是西门庆对李瓶儿的情。在这一点上,潘金莲要比李瓶儿有头脑、更实际,知道西门庆到处沾花惹草、到处留情,就立即学起了西门庆吃起了嫩草,先是琴童,后是陈敬济。西门庆死时,虽然去给西门庆守灵、哭丧,一有空就和陈敬济风流快活。

  第三是性格懦弱、胆小怕事。面对潘金莲的挑衅,既不迎头反击,甚至到死也不将实情告诉西门庆。自己的儿子几次莫名其妙的受到惊吓、发烧哭闹,没有提高警惕、加强防范,而是交予奶妈自己疏于看护。她十分天真地认为,自己的善良、宽容、品德能感化坏人,能改变坏人。现在港台某些电视剧,如《芸娘》、《木棉花的春天》、《百万新娘》也犯这类的毛病,主人公被坏人害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但到最后坏人受到惩处时候,还出来虚伪的向人求情,要求给坏人改过自新的机会,摆出一副道德说教的虚伪面孔,很是令人讨厌。

14.jpg

网络配图

  可悲可怜的宋蕙莲上吊了,有财有貌的李瓶儿也上吊了。宋蕙莲上吊前是清醒的,大骂西门庆是杀人魔王、侩子手,也知道是潘金莲使得坏,是狐狸精。李瓶儿的上吊是不清醒的,儿子的死使其认识了潘金莲,拿着吴月娘的话说,潘金莲是九尾狐狸在世,但却没有认清西门庆的为人。在徽宗年间,奸人猖獗、坏人横行,善良软弱是没有生存空间的,在西门庆这样肮脏、腐朽的家庭,善良软弱更是没有立足之地、生存空间。必须学的寡鲜廉耻、凶狠手辣、不择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