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死后 刘禅为什么要开城投降
2017-06-20 16:00:1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备以为关羽报仇为借口,欲夺荆州,出兵攻打东吴,不料起兵前夜张飞被杀,属下更是逃往东吴,这更加坚定刘备攻打东吴的决心。刘备战败逃至白帝城,次年刘备由于病情恶化在白帝城去世后,诸葛亮是一心辅佐刘禅。此时的诸葛亮深知,魏国的基础雄厚,不能给他休养生息的机会,一旦魏国恢复,那么蜀国离亡国之日就不远了。所以诸葛亮不顾众人非议,多次北伐,以此消耗魏国的国力。

刘禅

网络配图

  在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结束了传奇的一生。姜维依旧贯彻诸葛亮的北伐方针,力图力挽狂澜,以此来阻止魏国的发展。但姜维没能改变蜀国灭亡的命运。

  在公元263年,魏国兵分三路向蜀国进攻,准备一举拿下蜀汉。在此危急存亡之际,姜维率领大军与钟会作战,皇帝刘禅选择出征投降于邓艾,这标志着蜀国灭亡。姜维虽是痛心但也无回天之力,被迫投降。

  根据《三国志》记载当时蜀国人口近百万,士兵多达十万有余,战斗力尚可。那么刘禅为什么要开城投降,手握大军为什么不选与魏军作战到底。投降大致有三个原因。

  一来是内部大臣的压力,蜀汉建立时益州派被打压,朝政大权是掌握在荆州派和东州派。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重臣相继病逝,本土的益州派掌握了大权。当邓艾兵临城下时,刘禅定会召集大臣进行商谈,由于谯周主张投降,群大臣跟着附和,最终以投降落幕。

诸葛亮 (4).jpg

网络配图

  第二就是魏军过于强大,当时的魏国十八万大军南下攻蜀,气势正旺,并且部署合理,除了姜维,蜀汉大军基本没有还手之力。特别是邓艾带领大军偷渡阴平绕过剑阁,直扑成都平原,长驱直入,杀了诸葛瞻父子,当时的姜维正在与钟会大战,诸葛瞻的死令蜀汉大臣以及皇帝刘禅的心理防线崩溃。

  第三就是个人原因,当时的刘禅已近六旬,能力有限,又无大志,在军事上依靠姜维,此时的姜维还在剑阁作战,短时间也不可能到来。北地王刘谌请求背城一战,但是刘禅不同意,于是刘谌先杀妻子而后自杀。南中监军霍戈也请求带兵前来守卫成都,刘禅还是不同意,刘禅经过短暂思考,决定出城投降。刘禅投降后敕令坚守剑阁的姜维向钟会军投降,而姜维假意投降钟会,准备借钟会之手诛杀魏将,而后复兴蜀汉,并写密信给刘禅只需等待几天就可以。但因为事情败露,姜维及张翼等都被杀。蜀汉就此彻底灭亡。

刘禅

网络配图

  多年没被魏国灭掉是因为有诸葛亮再有就是蜀国地势险要,丢失汉中平原,四川失去了汉中缓冲地带,被攻进来就会亡国。

  蜀汉灭亡后刘禅及一些蜀汉大臣被迁往洛阳居住,受封为安乐公,后在洛阳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