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唯一生过皇帝的继皇后 却红颜薄命

  道光帝是清朝入关之后的第六位皇帝,他的一生政绩平庸,却适逢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家由此开始饱受苦难。道光一生一共有四位皇后,与康熙清朝皇后最多的皇帝,其中第三任皇后是道光帝一生挚爱的女人,她就是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满洲镶黄旗人,出生于嘉庆十三年(1808)二月二十八日,今日恰逢其209岁诞辰。钮祜禄氏是清朝著名的皇后世家,之前康熙的孝昭仁皇后雍正孝圣宪皇后、嘉庆的孝和睿皇后和道光的孝穆成皇后都是出身于这一家族。而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一家还是清朝著名的武将世家,她的曾祖父是乾隆朝驻藏将军成德,父亲颐龄曾经在苏州当过驻防将军,担任过乾清门二等侍卫,钮祜禄氏就是出生于风景秀丽的苏州。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钮祜禄氏比道光帝小二十六岁,长得年轻漂亮,入宫之后就迅速获得了道光的宠爱。从道光二年到道光四年,钮祜禄氏相继被进封为全嫔、全妃和全贵妃。钮祜禄氏在被封为贵妃的时候年仅十七岁,小小年纪就成为了道光后宫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第二号人物,足见道光对其宠幸之至。

  钮祜禄氏的受宠在生育状况上也可以看得出来,她相继为道光生下了一子两女,其中道光十一年(1831)生下的皇四子奕詝后来成为了大清的皇帝,他就是咸丰皇帝。道光十三年,孝慎成皇后佟佳氏不幸病逝,钮祜禄氏被道光晋升为皇贵妃,开始主持后宫事务,第二年十月,钮祜禄氏成功入主中宫,成为皇后。当时,钮祜禄氏年仅二十七岁。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钮祜禄氏所生的皇四子奕詝与静妃所生的皇六子奕䜣年纪相仿,从小一起长大,关系很好。但是,出于对孝全皇后钮祜禄氏的喜爱,道光最终却选择了资质较为平庸的奕詝继承了皇位,不得不说,这就是命运的安排。而根据史料分析,孝全皇后钮祜禄氏与孝和睿皇太后的关系似乎很微妙,她的死也有可能与太后有莫大的关联。

  道光二十年(1840)正月十一日凌晨,孝全皇后钮祜禄氏突然病逝,年仅三十三岁,正史上记载得比较简单,讳莫如深。而野史上则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有人说钮祜禄氏是被皇太后毒死的,有人说钮祜禄氏为家人请官被太后羞辱,含愤而死,也有人说,钮祜禄氏想谋害其他皇子,阴谋败露,被皇太后毒死。不过,仔细分析,野史上的这些说法似乎都有点站不住脚,这个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钮祜禄死后,被上谥号为孝全皇后,同年十二月初九被葬入了清西陵龙泉峪慕陵的地宫之中。孝全皇后钮祜禄氏成为了清朝历史上唯一生育过皇帝的继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