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女人为什么喜欢与和尚偷腥
2017-06-20 16:40:20

  众所周知,做了和尚就必须遵守戒规,和尚的 戒规中有一戒,叫做戒淫欲。因此和尚只要一踏 入佛门胜地,就要与女色无缘。然而,据不少史 料记载,古代女子,尤其美貌女人却喜欢与佛门 弟子幽会偷情,不期云雨一番,以满足自己的难 耐的情欲。目前,史料上最早记载的与和尚偷情 的女子就是历史上家喻户晓、无人不知的风韵犹 存的半老徐娘徐昭佩

  据《南史后妃列传下》记载,南朝梁元帝萧 绎娶徐昭佩为妃,但二人关系不大融洽。这主要 是因为元帝只有一只眼睛,相貌不雅。每次元帝 临幸徐妃,徐妃必为半面妆以俟,理由是一只眼 睛只能看一半。总是惹得元帝大怒而出。从此成 年累月不入徐妃寝宫。徐昭佩深感宫闱寂寞,芳 华虚度。

  徐昭佩毕竟是个活生生的女人,也有七情六 欲,她耐不得深宫的寂寞凄凉,便与荆州瑶光寺 中的智远僧人暗度款曲,时常偷情私通。不久徐 妃又看上了朝中大臣暨季江。这暨季江丰姿神 态、玉树临风,徐妃便派心腹侍婢,悄悄引他溜 入后宫,密与交欢。暨季江不无感叹地说:柏直 狗虽老犹能猎,萧凓阳马虽老犹骏,徐娘虽老犹 尚多情。于是徐娘半老便成为了历史上最为经典 的成语

和尚

网络配图

  堂堂一国之君,难道真得连个和尚都不如梁 元帝终于忍无可忍,逼徐妃投井自杀,然后把尸 体交还给徐家,谓之出妻。事后,梁元帝还尽杀 包括智远和尚在内的所有与徐妃私通的人,并且 亲自写了一篇《荡妇秋思赋》述其淫行,以泄其 愤。

  当然,喜欢与和尚偷情上床的远不止梁元帝 的徐妃,古代皇后、公主喜欢与和尚私通的更是 不乏其例。

  据《北齐书后宫》记载:北齐武成帝高湛继 承帝位后,逼奸嫂嫂李祖娥,皇后胡氏不耐宫闱 寂寞,同高湛的亲信随从和士开勾搭成奸。和士 开被杀后,也成为太后的胡氏寂寞难耐,以拜佛 为名,经常出去寺院,终于又勾搭上了一个名叫 昙献的和尚。昙献年轻貌美,精力充沛,固而身 受胡氏喜爱,两人经常在禅房私会。胡太后把国 库里的金银珠宝多搬入寺院,又将高湛的龙床也 搬入禅房。宫中上下人人皆知,只有皇帝高纬蒙 在鼓里。

   一次,太子高纬入宫向母后请安,发现 母后身边站着两名新来的女尼,生得眉清目秀, 当夜,命人悄悄宣召这两名女尼,逼其侍寝,可 是两名女尼抵死不从。高纬大怒,命宫人强行脱 下两人的衣服,才发现玄机,原来是两名男扮女 装的少年和尚!这两人都是昙献手下的小和尚,生 得十分漂亮,被胡太后看中,让他们乔扮女尼带 回宫中。高纬又惊又怒,第二天就下令将昙献和 两名小和尚斩首示众。宋代最典型的女人偷和尚 的案例,当数《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杨雄的媳 妇潘巧云了。这潘巧云偷情的和尚叫做裴如海。 自幼二人青梅竹马,长大后潘巧云不忘旧情,便 背着丈夫杨雄与裴如海私通。后来杨雄的结拜兄 弟爱管闲事的石秀杀了和尚裴如海,才使这段不 伦之恋戛然停止。

  元明以后,出现了许多专门辑录女子与和尚 偷情的史料,如明詹詹外史《情史类略》,更有 本题南陵风魔解元唐伯虎选辑的《僧尼孽海》。 当时无论当朝公主、官宦妻妾,还是良家妇女、 平民闺秀,许多女人总喜欢与和尚上床淫乐。

和尚

网络配图

  在元代杂剧和明清小说中,尼姑思春,和尚 偷情更是随处可见。被文人演绎得最多的恐怕当 属柳翠与月明和尚的偷情故事。元代戏剧家王实 甫据此作《度柳翠》杂剧,李寿卿据此作《月明 三度临歧柳》杂剧。王实甫之剧已佚,李寿卿之 作收入《元曲选》中,存本作《月明和尚度柳 翠》,它主要写南海观音大士净瓶中柳枝上偶染 微尘,罚往人世,托生为杭州美女柳翠,返本还 元。月明在路上劝柳翠出家未成,便在她梦中出 现,并设恶境使其省悟。月明在显孝寺说法,柳 翠问禅后彻悟,在东厢坐化,复归南海。

  明朝文人徐渭的《玉禅师翠乡一梦》更是将 这一故事发挥得淋漓尽致:高僧玉通修行多年而 正果难成,因拒绝庭参府尹柳宣教,被柳宣教所 遣美女红莲引诱,把持不住自己,片刻之间破了 色戒,然后气急而死。后来他投胎柳家为女,名 柳翠,长大后沦落为娼,败坏门风,最后在其师 兄月明的点化下顿悟成佛。

  清朝时,女人与和尚偷情之事也使屡有发 生,防不胜防。为了防止女人与和尚偷情,清朝 官员竟然因噎废食,严禁女人进入寺庙烧香拜 佛。据近代学者李慈铭《越缦堂国事日记》记 载:光绪十一年,御史张燎因京师白云观,每年 正月举行烧香拜会,'男女杂沓,并有闲房屈曲, 静坐暗室,托为神仙,怪诞不经,请旨严禁'。湖 南巡抚卞宝第干脆颁布一则《示禁烧香》令:烧 香结会,男女杂处,最为风俗人心之大害。禁止 婦女以烧香为名进庙入观。可见,当时女人与和 尚偷情的风气已蔓延到什么程度?

  那么,古代女子为什么喜欢与和尚上床偷情 呢《水浒传》第四十五回杨雄醉骂潘巧云,石秀 智杀裴如海一章中,潘巧云临死时对杨雄说的一 句话足以说明问题:跟我师兄一晚,胜于跟你十 年。至于和尚为什么会具有如此的魅力,施耐庵 也作了一段最为精妙的分析:看官听说:原来但 凡世上的人情,惟和尚色情最紧。为何说这等话 且如俗人出家人,都是一般父精母血所生。缘何 见得和尚家色情最紧说这句话,这上三卷书中所 说潘、驴、邓、小、闲,惟有和尚家第一闲。一 日三食,吃了檀越施主的好斋好供。

和尚

网络配图

  住了那高堂大殿僧房,又无俗事所烦,房里 好床好铺睡着,无得寻思,只是想着此一件事。 假如譬喻说,一个财主家,虽然十相俱足,一日 有多少闲事恼心,夜间又被钱物挂念。到三更二 更才睡,总有娇妻美妾同床共枕,那得情趣。又 有那一等小百姓们,一日假辛辛苦苦挣紥,早辰 巴不到晚。起的是五更,睡的是半夜。到晚来, 未上床,先去摸一摸米瓮,看到底没颗米。明日 又无钱。总然妻子有些颜色,也无些什么意兴。 因此上输与这和尚们一心闲静,专一理会这等勾 当。

  可见,和尚们一天到晚静坐禅房,无所事 事,专心养锐,不仅身强力壮,而且精力充沛。 再加上他们无妻无女需要供养,有的是空闲的时 间,因此,和尚便成为了古代女子们幽会偷情趋 之以鹜的首选对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