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团:开国功臣韩信株连三族,为何落得如此下
2017-06-20 16:51:00 韩信 项羽 刘邦

  楚汉相争,最终楚败汉赢,刘邦一统天下。然而,天下刚刚太平没多久,开国功臣韩信且被以谋反之罪处死,虽然他以身死,但是却给世人留下了无尽的谜团,一个辅助新王开国的股肱之臣,无论是声名还是地位都已经抵达巅峰,为何他会在这个时候谋反呢?

韩信

网络配图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据。有人认为刘邦容人之心,也有人韩信最有应得。在笔者看来,韩信意图谋反说法不无根据。高祖四年,平定齐地后,韩信派人对刘邦提要求做齐人之假王,然而当时刘邦被困于荥阳,情况危急。刘邦顿时勃然大怒,声称韩信有逆反之心,不过当时谋臣张良阻止了刘邦的杀心,认为汉军此时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不可让韩信真有叛变之心,于是韩信被立为齐王,只是刘邦杀韩信的种子已经埋藏于心中。

  项羽兵败后,楚国大将钟离昧投靠韩信,恰好刘邦一直以来非常记恨钟离昧,于是便下令要求楚王韩信逮捕他,但却被韩信以种种理由推脱了。

韩信

网络配图

   汉朝六年,刘邦来到楚国,韩信心生逆反之心,想要趁此机会除掉刘邦,并应刘邦之诺将钟离昧的首级献给刘邦,希望趁刘邦不备之时将刘邦杀害,然而却不知道刘邦已经看透了他诡计,在韩信献上首级的那一刻起就给韩信戴上械具。

   不过刘邦并没有马上杀掉韩信,而是改封他为淮阴侯,将其软禁于长安。然而韩信逆反之心不减,拉拢部将陈豨,怂恿其造反。陈豨平素就了解韩信的才能,相信他的计谋,表示一切听从韩信的指示。然而消息被下人密告后,吕后与相国萧何最终设计,派武士把韩信捆缚起来,于长乐宫中的钟室里斩杀了他,并诛灭三族。

韩信

网络配图

  虽然说这只是一家一言,自古以来帝王心术难以猜测,历史中有多少人死在帝王手中,但是笔者总是相信,没有无缘无故的仇恨,也没有威胁的杀心。一个股肱之臣,一个著名谋士,一个辅助市井刘邦走向帝位的能人,他的死绝非无缘无故,其中的谜团,虽真假难明,但相信总有被揭晓的一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