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秦武王嬴荡 举鼎不是为了好玩!

  秦国自从秦孝公商鞅变法之后,走上了一条崛起的道路。当然,大业未成的秦孝公就先去了,秦孝公死后,他的儿子也就是太子嬴驷继位,是为秦惠文王。他是秦国第一个称王的,以前都是叫公。

  周代有公、侯、伯、子、男五种爵位,爵即爵位、爵号,是古代天子对贵戚功臣的封赐,公是贵族中最高爵位。公之上有王,本来以前称王只能是周天子,可是春秋战国时代,礼坏乐崩,周天子地位一落千丈,诸侯国崛起,于是大家纷纷称王。

2.jpg

网络配图

  所以,秦惠文王也称王了,因为秦国强大了。谁有钱谁就是老大,谁有实力谁就是老大。

  秦惠文王继位后,虽然搞死了商鞅,但依然延续了商鞅的政策,他是对人不对事,因此,秦惠文王也算是一个明白人。秦惠文王当政期间,北扫义渠,西平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为秦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而且秦惠文王慧眼识珠、任贤用能,尤其是他用人不分国籍,重用“外国人才”,比如公孙衍张仪、魏章、司马错等。

  但操劳一生的秦惠文王终究抵不过命运,或者说是岁月,他在四十六岁时病重去世。 秦惠文王死后,嬴荡继位,是为秦武王。秦武王嬴荡是秦惠文王与惠文后所生之子,是秦惠文王的嫡长子。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个秦武王嬴荡,历来褒贬不一,或者讽刺多于赞颂。因为这个人好强斗胜,而且跑去举鼎,结果把自己给折腾死了。或许我们都误会他了,其实他的争强斗胜只是从小的习惯,性格使然。他的举鼎也是意义非凡,因为这个鼎必须举。

  因为秦武王嬴荡可能长得比较魁梧,天生神力,仗着自己人高马大,秦武王嬴荡从小就喜欢打架斗殴,跟人比力气,扳手腕、玩摔跤。所以,秦武王嬴荡接班后,那些个大力士任鄙、乌获、孟说等人自然跟着一起鸡犬升天,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

  喜欢斗殴的人,成为一国之君后,这个习惯肯定也改不了。小时候是伙伴之间打架斗殴,现在掌控国家,那自然就成了国与国之间的较量。所以,接班后的秦武王嬴荡极力对外扩张,扩大秦国在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对外投射军力,与东方六国展开军事竞争。

3A11555943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秦武王三年,公元前308年。秦武王嬴荡见韩国不爽,于是任用甘茂为使者,出使魏国,用近似要挟的口吻逼迫魏国与之建立军事合作协议,让魏国出兵助秦,共伐韩国。

  教训完韩国后,于次年,也就是秦武王四年,公元前307年。秦军攻克宜阳,乘胜渡过黄河,来到周王室所在地,意欲学当年的楚庄王问鼎。

  鼎象征着权力。相传夏朝初年,大禹划分天下为九州,令九州州牧贡献青铜,铸造九鼎,象征九州。所以,九鼎象征着对天下的领导,王权的至高无上。后来九鼎从夏传到商,商又传到周,又叫传国九鼎,鼎在权在。

  所以,这个鼎必须举,因为举鼎对于秦国来说意义非凡,既为了彰显秦国的实力,显示权力,也为了提升士气,而不是好玩。只是结果很意外,秦武王嬴荡可能火候不足,一不小心砸了自己脚,之后就一命呜呼了。

  莫非天注定,也只有天知道了。但我们不能否认秦武王嬴荡的功劳和初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