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怕美人被刘邦所占有劝虞姬与自己同死?
2017-06-21 14:26:12

  在古代,弄权的女人都美丽,不过也有一些美丽的女人却不都弄权。她们默默无闻,坚守妇道,无私奉献,光彩照人。虞美人就属后一种。

  虞姬,虞姬秦朝末年的著名女性人物之一,人称“虞美人”.今沭阳县颜集乡人.是西楚霸王项羽的爱妾,相传容颜倾城,文武双全,舞姿美艳.曾在四面楚歌的困境下一直陪伴在项羽身边,直到最后在楚营内舞剑自刎由此上演了一场“霸王别姬”的美丽神话.

  虞常随项羽出征.楚汉相争后期,项羽趋于败局,于公元前202年,被汉军围困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南),兵少粮尽,夜闻四面楚歌,哀大势已去,面对虞姬,在营帐中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词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史称《垓下歌》(项羽写).

2.jpg

网络配图

  此际,这位叱霸王别姬咤风云的人物,竟也流露出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哀叹.随侍在侧的虞姬,怆然拔剑起舞,并以歌和之:“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歌罢自刎,以断项羽后顾之私情,激项羽奋战之斗志,希冀胜利突围.死后葬于垓下,今安徽灵璧县城东15华里、303省道南侧有虞姬坟.

  后来清朝有位诗人以虞姬的口吻作诗一首:“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边草,花开更比杜鹃红.”虞姬如此大义凛然、忠于爱情,人民至今传颂不已.

  更也有赞扬虞姬的诗词:良辰美景奈何天,英雄末路美人怨.也持吴越薄钢刃,香魂血溅乌江岸.

  虞姬为什么要死?

  秦灭亡后,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公元前202年,项羽被刘邦兵困在垓下。几番突围失败,兵孤粮尽。楚营里的将士夜晚又听到四面楚歌,以为楚地尽失,纷纷逃跑。项羽看见大势已去,心如刀绞。

  他与虞姬两人饮酒帐中,不由悲伤地唱起了《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声苍凉悲壮,情思缱绻悱恻。

3.jpg

网络配图

  项羽这位一生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竟也流露出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哀叹。看到项羽如此悲伤,虞姬凄然拔剑起舞,含泪唱起《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虞姬唱罢,拔剑自刎。虞姬的香消玉殒

  虞姬为什么一定要自杀呢?她也许并不想死,为什么要死呢?真的像影视剧和文学作品里演的那样吗?我们前面说了,项羽专一而多情,属于能依靠一辈子的男人。他比刘邦强很多,刘本身是个市井小流氓,既没相貌也没文化,他不如项羽那么有女人缘。当项羽遇见虞姬,那就是天生一对,般配的一塌糊涂。

  俩人相约白头偕老,长厢厮守,不离不弃。当项羽被四面楚歌唱的心烦意乱的时候,他已然意识到自己盯不住了。如果自己死了,眼前心爱的大美人就会落到刘邦这个泼皮的手里。而猥琐男人刘邦又有这个嗜好,专门挖别人墙角,还未当上皇帝,就先后高了曹、吕、戚、白、赵等八个老婆。虞姬一旦落入刘手,极有可能就是老九。项羽是条铁血硬汉,他不想让虞姬遭罪,就用诗来暗示:“虞兮虞兮奈若何!”。意思是说,虞姬,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我该怎么办?是我来解决你,还是你自己解决?你看着办吧。冰雪聪明的贞洁烈女虞姬一听,就明白老公的意思,答道:“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以此来表示自己从一而终的决心:你都完蛋了,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咱们不是说好同生死么?我去也!虞姬可能也意识到,即使自己不自杀,以项羽的脾气也不会让自己活。与其那样,还不如自己了断,还落个千古贞女的美名。

  虞姬死后,项羽率领八百骑兵连夜突围而出,一直被汉军追至乌江,乌江亭长劝说项羽渡过乌江,以图东山再起。但项羽却说,已无颜面再见江东父老。然后,率领二十八名江东子弟兵执短兵器和杀来的汉军再次拼杀。最终,项羽无法突围,自尽于乌江边上。项羽和虞姬双双自尽便给后世留下了“霸王别姬”的凄美故事。

4.jpg

网络配图

  这令天地动容的悲情一瞬,已定格在中国文学的字里行间,定格在中国戏曲的舞台上,成为中国古代最经典、最荡气回肠的爱情传奇之一。然而,从虞姬的《和垓下歌》还应该看到很重要一点,虞姬深知刘邦的为人,项羽兵败后,她担心自己成为汉军的俘虏,那样,就有惨遭刘邦蹂躏的危险。

  而虞姬这种宁愿死也不愿意成为刘邦战利品的复杂感情,被清朝一位诗人演绎得淋漓尽致:“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边草,花开更比杜鹃红。”而清朝诗人何溥的《虞美人》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蕴:“遗恨江东应未消,芳魂零乱任风飘,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楚腰。”

  据《情史·情贞类》记载:虞美人死后,在她血染的地方就长出了一种罕见的艳美花草,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美丽多情又柔骨侠肠的虞姬,就把这种不知名的花叫做“虞美人”。这名称就一直流传到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