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口莫辩:为啥欧阳修再次被“乱伦”绯闻缠身?
2017-06-21 15:29:11 欧阳修 苏轼

  欧阳修自庆历五年(公元1045年)被贬出京后,在地方上辗转了十来年,至和元年(公元1054年)被召回京时,“仁宗恻然,怪公鬓发之白,问公在外几年,今年几何,恩意甚至。”(见《欧阳文忠公年谱》)随即任命他为判吏部流内铨(相当于中组部负责考核官员业绩的高级别官员)。至和元年八月,未做几日高官的欧阳修,又遭受嫉恨他的大臣的诬陷,说欧阳修徇私袒护受过处分的朋友之子,使其顺利升迁,不被追究。在宋朝,官员若有徇私枉法之举,朝廷处理是相当严厉的。所以,欧阳修又被贬为同州(今陕西大荔)知州。很多正直的官员见欧阳修再一次遭人暗算,纷纷出面营救。贬谪命令刚刚下达,仁宗皇帝就后悔了。等欧阳修上朝辞行的时候,皇帝亲口挽留说:“别去同州了,留下来修《唐书》吧。”就这样,欧阳修做了翰林学士,开始修撰史书。与宋祁同修《新唐书》,又自修《五代史记》(即《新五代史》)。

欧阳修

网络配图

  这一次遭人暗算还算不了什么,真正受到打击的是第二次重大诬谤案,即发生在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二月的“被乱伦绯闻”案。斯时,宋英宗刚刚去世,宋神宗刚刚即位。

  事情起因是这样:欧阳修夫人薛氏有个兄弟叫薛宗孺,因为犯了法,遭到御史的弹劾。为了保住官位,薛宗孺向身为参知政事的姐夫求救,希望姐夫能在皇帝面前替自己说几句好话。谁知欧阳修铁面无私,非但没有为小舅子求情,反而在皇帝面前说:“不可以臣故徼幸,乞特不原。”意思是,不要因为我是副宰相就网开一面,希望朝廷秉公处理。因为这句话,薛宗孺彻底歇菜了。因此小舅子恨透了姐夫哥,想来想去,薛宗孺想出了一个报复欧阳修的损招。

  薛宗孺跑到欧阳修的仇家集贤校理刘谨那里,慎重其事地对他说:欧阳修和他的儿媳妇吴氏不干不净,“帷簿不修”。吴氏是三司盐铁副使吴充的女儿,欧阳修长子欧阳发的妻子。薛宗孺的谣言无疑有巨大的杀伤力,又是一起乱伦的恶性案件。欧阳修又一次“被乱伦绯闻”了。

欧阳修

网络配图

  刘谨不问真假虚实,很快在士大夫中间传播开来,一时间乱伦绯闻闹得沸沸扬扬。消息传到一向与欧阳修不和的御史中丞彭思永耳朵里,他立马找到属下蒋之奇,问他听到欧阳修的乱伦绯闻没有?蒋之奇本是欧阳修一手举荐的后进之辈,这时却为了寻找后路,背叛恩师,违心地说知道此事,并相信确有其事。彭思永大喜,立命蒋之奇尽快上书皇帝弹劾欧阳修。此时的宋神宗虽然还不到二十岁,又是刚刚即位,但他决不相信年过花甲的欧阳修会做如此不理智的丑事。他命人诘问蒋之奇消息的来源,蒋之奇无奈,只得承认是从彭思永那儿听到的。神宗又派人诘问彭思永,彭思永觉得势头不对,含含糊糊地回答:“得自风闻。”称自己年事已高,记不得具体是谁说的了。接着又说:大宋朝历来允许“风闻”,以广皇帝之聪,自己积极向朝廷反映问题并没有大错,如果因此而获罪,日后还有谁敢对皇帝说心里话?

  直到此时,欧阳修才知道又一次被乱伦绯闻缠身了,又一次无端蒙受了奇耻大辱,真是百口莫辩,悲愤之余,他不再上朝问政,并接连给宋神宗上书,请求彻查此事原委,以正视听。

  宋神宗明白,欧阳修是受到了小人的诬陷,很快就把彭思永和蒋之奇贬到外地任职去了。并亲手给欧阳修写信说:“数日来以言者污卿以大恶,朕晓夕在怀,未尝舒释。故数批出,诘其所从来,迄无以报,今日已令降黜,仍榜朝堂,使中外知其虚妄。事理既明,人疑亦释,卿宜起视事如初,无恤前言。”大意是说,朕把诽谤你的大臣都贬出了京城,并把他们的罪恶张榜朝堂,让朝廷内外都知道他们所言虚妄之事,你就安心理政吧。宋神宗也是够尽心的了。

欧阳修

网络配图

  尽管神宗皇帝款言相劝,小人也受到了相应的惩处,但欧阳修仍感受到了仕途的险恶,人情的淡薄,连亲戚和门生都如此无德无行,让他真正的寒心了。还是在地方上好,他自请到亳州(今安徽亳州)做知州。从此以后,欧阳修辗转于青州(今山东青州),蔡州(今河南汝南)。

  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经过多次上章,宋神宗终于同意了欧阳修的致仕请求。这年六月,欧阳修来到他梦寐以求的颖州(今安徽阜阳),过了一年清闲的日子,次年闰七月二十三日,宋代文坛巨挚旗手,一生刚直磊落,写得一手锦绣文章的欧阳修,病死于颖州家中,享年六十六岁。八月,获赠太子太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