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天取经四师徒,为何孙悟空最不好女色?
2017-06-21 16:48:27

  孙悟空无疑是《西游记》中最浓墨重彩的一位,然而在全书中却并没有孙悟空的感情描述。而再从孙悟空在取经中,对待妖精们的强硬态度来看,可以说孙悟空是最不好女色的。猪八戒总被女妖精迷得神魂颠倒自不用说,而唐三藏在途径女儿国时,之所以也算是一场劫难,说明在唐三藏的内心里也起了涟漪。沙僧的存在感比较低,性格内敛,而在取经打怪的过程中,对女妖精们也没那么强烈的抵触情绪。

西游记

网络配图

  那么孙悟空为何不好女色呢?在书中,是把孙悟空当作正面英雄来塑造的。在《水浒传》就有这样的几段描述,1)原来那东溪村保正姓晁,名盖...专爱结识天下好汉...最爱剌枪使棒,亦自身强力壮,不娶妻室,终日只是打熬筋骨。2)

   初时宋江夜夜与婆惜一处歇卧,向后渐渐来得慢了。却是为何?原来宋江是个好汉,只爱学使鎗棒,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3)李逵道:“哥哥你说甚么鸟闲话!....我当初敬你(宋江)是个不贪色欲的好汉,你原来是酒色之徒:杀了阎婆惜,便是小样;去东京养李师师,便是大样。

西游记

网络配图

  按过去的观点,英雄好汉们都是不好女色的,而好女色是要遭鄙视的,孙悟空是《西游记》中最大的英雄,如果也要像猪八戒那般贪恋女色,也自然是有损於其英雄形象的。那为何在书中连对孙悟空的正常的情欲描述也没有呢?

  虽然孙悟空是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但还是有情欲的。那为何不描述孙悟空的情欲呢?其一,孙悟空是习武修道之人,而在习武界长期流传一种说法,习武之人要固本培元,保持纯阳之身,才能达到习武的最高境界。

西游记

网络配图

  其二,孙悟空是大英雄,就不能有情感的羁绊。像牛魔王那样不但家里有铁扇公主,而且外面还养着玉面狐狸的,既不会想去大闹天宫,也不会想去西天取经。孑然一身的人是最不安分的群体,上梁山的绝大多数都是没娶妻的。在西天取经团队中,猪八戒的毅力最差,就是因为有高老庄的高小姐在羁绊。如果在《西游记》中真有一位紫霞仙子的话,那么孙悟空是没法走得那么潇洒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