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气不输四大名著的古代小说传到日本竟成淫书
2017-06-21 16:52:02

  一提起《金瓶梅》,你能想到什么?多数人从表面理解,它就是一部具有情色性质的小说,虽然它在中国古代的名气不亚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但是,要相比起一部唐朝的书籍,它也是可望而不可及。这部书就是小说《游仙窟》,到今天,知道这部小说的人屈指可数,但是别看这部小说很短,且行文随意,但是它到了日本之后竟然摇身一变,成为了日本“第一淫书”!

2.jpg

网络配图

  《金瓶梅》是明代“四大奇书”之首。也是我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在中国文学史增加上具有开拓性意义,是我国古典小说的分水岭,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独立创作的长篇小说名著。

  到今天,这部小说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失传了,后来据说在日本发现了此书的旧抄本,它才得以重新面世。

  作者张鷟,深州陆泽(今河北深县)人。当时颇负文名。《唐书·张荐传》记载;“新罗日本使至,必出金宝购其文。”《游仙窟》是用第一人称手法,用一万余字的骈文详细铺陈了一场华丽的艳遇。自叙奉使河源,途经神仙窟,受到女主人十娘五嫂柔情款待,宿夜而去。题为“游仙”,实则是写风流艳遇式的庸俗生活,其中夹杂不少色情描写。鲁迅说它“文近骈丽而时杂鄙语”,郑振铎说:“它只写得一次的调情,一回的恋爱,一夕的欢娱,却用了千钧的力去写。”

3.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没有《金瓶梅》,这部书再不失传的话,它的名气肯定会很大。它一脱志怪小说的怪诞色彩,转向描写现实生活。在艺术上,散、骈并用,还采用了许多民间谚语,这是很值得称道的。此书于当时传至日本,对日本文坛颇有影响。日本学者盐谷温《中国文学概论讲话》称之为日本第一淫书。它代表了唐代传奇的一个时期的倾向和水平。

4.jpg

网络配图

  据说,这部书的作者名叫张鷟,可见古代作家意淫起来,“文成”是他的字。而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那便是被当地员外郎员大加赞誉的文人,他曾经这样评价张鷟:“张子之文,犹青铜钱,万选万中”。由此他还得了一个“青钱学士”的雅号。另外,还有一点值得说明,张鷟这个人在《旧唐书》中也有出现,其中记载到:“天后朝,中使马仙童陷默啜,默啜谓仙童曰:‘张文成在否?’曰:‘近自御史贬官。’默啜曰:‘国有此人而不用,汉无能为也。’新罗、日本东夷诸蕃尤重其文。每遣使入朝,必重出金贝以购其文。其才名远播如此。”可见他当时的名气还是很大的,除了这部《游仙窟》之外,他还创作了《朝野佥载》、《龙筋凤髓判》等作品,不过名气都不是很大,唯独《游仙窟》在日本的影响力很大,甚至被日本学者称为“日本第一淫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