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贞王皇后是朱见深的第几任皇后?她幸福吗?
2017-06-21 17:12:25

  孝贞王皇后明宪宗朱见深的第二任皇后,南直上元县人,其父是中军都督追赠阜国公王镇。世称王皇后为王钟英,但是因为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她的名号,因而本文只称王氏或者王皇后。读王皇后的历史,她能当上皇后,完全是一个例外。当时明宪宗朱见深还是太子的时候,英宗朱祁镇为其择选妻子。钱皇后与周贵妃一番择选,最终选了十二名美人,最后又选定了王氏、吴氏柏氏三人,仔细考校后,从中选取一人为朱见深的妻子。

6.jpg

网络配图

  宪宗为太子的时候,明英宗为其选择合适的配偶,于是选出十二名美女,最后留王氏、吴氏、和柏氏三人于后宫。

  当时英宗朱祁镇看中的是王氏,但是后来最终与朱见深成亲的却是吴氏。等朱见深登基之后,封吴氏为后。本来这事儿到这里应该就没有王氏什么事了,毕竟人选已定。但是中间偏偏出了岔子,那个岔子便是历史著名的万贵妃万氏。万贵妃想来大家都不陌生,万氏是历史上一个罕见的宠妃。她比明宪宗朱见深大十多岁,却能独得明宪宗的宠爱,更可怕的是宪宗几乎对其言听计从。即使她迫害后宫妃嫔,将后宫搅的一团糟,宪宗依然对其有求必应。吴氏当上宪宗的皇后之后,万贵妃仗着宪宗宠爱,在后宫内耀武扬威,时常在吴氏面前给吴氏难看。吴氏有一次实在忍不过去了,就命人将万氏打了。皇后将妃子打了,而且还是有理由打的,但偏偏被废了。那个时候吴氏当皇后还不到一个月,便因为打了万氏被宪宗废了。

  宪宗和万氏当然知道,不能用皇后责打贵妃的理由废后,于是就想了一个理由。说是当初英宗选择的皇后是王氏,吴氏本来就不是英宗属意的儿媳,如今废掉吴氏,立王氏为后,只是将一切归于正轨。

9.jpg

网络配图

  英宗属意的皇后是王氏不假,但吴氏也是两宫太后认可,英宗同意的。不过后来因为周太后疼爱自己的儿子,也就答应了他废掉吴氏,重立王氏的行为。

  王氏嫁给朱见深之后,老实本分,处处小心翼翼,对万氏是能避则避,这才安安稳稳的在后宫为后二十多年。不过可惜的是,虽然王氏做了皇后二十多年,但实际上被英宗宠幸的次数不过寥寥,二十多年仅数次而已。

  说实话,王氏虽然身据高位,皇后至尊,贵为一国国母,但实际上这样的生活极为凄惨,若是让她选择,相信她必然不会选择当这个皇后。

10.jpg

网络配图

  《明史孝贞皇后王氏传》:“孝贞皇后王氏,上元人。宪宗在东宫,英宗为择配,得十二人,选后及吴氏、柏氏留宫中。吴氏既立而废,遂册为皇后,天顺八年十月也。万贵妃宠冠后宫,后处之淡如。孝宗即位,尊为皇太后。武宗即位,尊为太皇太后。正德五年十二月上尊号曰慈圣康寿。十三年二月崩,上尊谥曰孝贞庄懿恭靖仁慈钦天辅圣纯皇后,合葬茂陵,祔太庙。”

  需要备注说明的是,王氏作为朱见深的第二任皇后,本来是没有资格在谥号上加上帝谥的,但是因为吴氏被废,这才有了她最终的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