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钦宗赵桓被俘虏后太子赵谌最后的结局如何?
2017-06-22 08:48:16 宋钦宗 宋徽宗 宋高宗

  宋钦宗赵桓于公元1156年逝世,享年57岁。他是北宋末代皇帝,但是性情反复无常,对治国之道缺乏判断力,听信身边奸臣所为,造成最后被贬为庶人的悲惨结局。至于他究竟是怎么死的,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宋钦宗赵桓被软禁后,因病去世;还有一种是说他参加马赛,被乱马活活踩死。

1.jpg

网络配图

  在靖康之变后,公元1138年,宋钦宗赵桓随金军进入燕京。因为金熙宗从小接受汉文化教育,受汉文化影响较大,他并没有折磨赵桓,相反,对金熙宗对宋钦宗赵桓还是有所照顾的,并安派几个胡人照顾赵桓,使得宋钦宗的境况有所改善。但是随着金熙宗后期政令不修,因此宋钦宗的境况就渐渐的不如从前了。之后,在完颜亮将金熙宗杀害上台后,宋钦宗赵桓预感到自己离死亡不远了。果然,完颜亮采用了一种恶作剧似的手段,将宋钦宗和天祚帝共同杀害,至此达到一石二鸟

  在史料中这样写道:完颜亮命宋钦宗学习打马球,与天祚帝共同参加马赛。天祚帝擅长骑术,本打算纵马冲出重围逃命,结果却被乱箭射死,而此时的宋钦宗被这一切变故吓住了,本身身体孱弱的宋钦宗又不擅长马术,便从马背上摔下,被骑士们用马蹄踩入土中。虽然两种说法都有一些史料证实,但由于年代久远,我们还是不能真正的弄清楚宋钦宗到底是因何身亡。

2.jpg

网络配图

  北宋末代皇帝宋钦宗在世五十七年,并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其太子,就是赵谌,是朱皇后所生。说到赵谌,大家对他的身份是既羡慕又怜悯。公元1117年即政和七年,赵谌出生,生来就是宋徽宗的嫡皇孙,这实属是一个出生显赫高贵的命。因为宋朝自开国以来就没有当朝皇帝得到过嫡孙的,宋徽宗大为欢喜。这时,蔡京便请奏徽宗,册封赵谌为少保、常德军节度使,更是册封了崇国公称号,徽宗正是大喜之时,便大为赞同。而王黼作为辅政大臣,正是当权之时,诬陷蔡京将赵谌看作皇帝,于是就上奏,请求将太子降职为高州的防御使,而此时的赵谌也不过是10岁孩童。

  公元1126年,也就是靖康元年,宋钦宗赵桓登基称帝,册封赵谌检校少傅、宁国军节度使。同年四月份,宋钦宗下诏令立赵谌为皇太子,此时,赵谌满10岁。次年,也就是靖康二年,宋钦宗赵桓中了金人的诡计,被骗到青城地带。钦宗命孙傅和谢克家分别兼任太子少傅与太子宾客,以此来辅佐太子监国。之后不久,金人又命令宋徽宗携宋钦宗谕太子赵谌出城。

3.jpg

网络配图

  虽然吴革请求太子留在城内,但孙傅不同意,想用狸猫换太子之计,杀死一个长得与赵谌即为相像之人,交与金人。但耽搁五日后,范琼担心会有其他变数,便下令侍卫将太子与朱氏皇后一同送往金国兵营。随行的官兵皆嚎啕大哭,跪拜在车前,可怜的太子大声呼叫:“百姓快救我,救我!”哭喊声随着车轱辘声渐渐往北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