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帝都住乾清宫 雍正为何偏偏选了养心殿?
2017-06-22 09:02:07

  自1420年故宫落成以来,从明朝皇帝朱棣清代皇帝康熙,一直沿用乾清宫作为办公和居住的宫殿。而到了雍正时期,却抛弃传统,住在了养心殿,这似乎不合常理。乾清宫,是故宫内廷正殿,处于故宫的中轴线,无论从风水还是政治意义上来说,都比养心殿庄严尊贵得多。那雍正此举到底为何?原因有二。

网络配图

  1.据雍正解释,乾清宫见证了康熙六十年统治,他不忍住在那里,怕看见宫里一草一木,徒增伤感。而且养心殿正是雍正为先帝服丧的地方,守丧完毕,当雍正脱下丧服后,便正式住进了养心殿。

  2.《故宫100》记录片里介绍到,雍正的举措看似离经叛道,但是却是符合封建法统的要求。

网络配图

  如图所示,太庙是祭祀祖宗的家庙,位于故宫结构里的左边(故宫坐北向南,所以从方位上看太庙在左边),社稷坛(社稷坛是政权之象征)则在右边。

  而奉先殿与养心殿也在中轴线两端遥遥相望,布局犹如前面的太庙和社稷坛,完全符合周礼“左祖右社”的典制。可见雍正迁入养心殿是经过一番考量的,并不是随随便便择宫而栖。此后,雍正在此统领了13年的江山,尔后的7位皇帝也一直住在养心殿直到大清帝国落下帷幕。

网络配图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甄嬛传》也严格按照历史上雍正的这一举措,来安排布置养心殿的拍摄场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