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夺嫡中康熙皇帝为何传位于四阿哥胤禛?

  公元1722年,69岁的康熙皇帝去世。随后,45岁的皇四子胤禛继承皇位,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雍正皇帝。在康熙在位的后期,九王夺嫡的故事尽人皆知。从势力上来说,雍正并不是最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雍正如何借力打力,最终成功继承了皇位。请注意,干什么事情不要强出头。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一、在争夺的初期,雍正采用了韬光养晦的政策

  在康熙在位的后期,面对已经垂垂老矣的康熙皇帝,他的那群儿子们都想得到那炙手可热的皇位。不过在皇位争夺的初期,老四雍正并不占优势。当时在朝中势力最大的是八爷党,老八、老九、老十集团势力很大,很多朝臣都是这一集团的成员。太子胤礽占据法理上的制高点,但是从实力上来说,他并不如老八。但起初他有康熙的支持,因此占据优势地位。至于其他的皇子,虽然有自己的势力但都不足以争夺皇位。真正的变数在于太子被废以后,太子胤礽因为一系列的原因,最终被康熙废除了皇位。在废除太子的过程中,康熙顺带击垮了跃跃欲试的老大。随后康熙提出由朝臣们推荐太子人选,在这方面,老八的优势非常明显。以至于大多数朝臣都支持老八,这成了康熙的大忌。

  作为一个皇帝,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皇位不稳。在推荐太子这一事件中,老八集团展现了强大的力量。强大到威胁到了康熙,以至于康熙不得不反击。康熙直接出手,重创了老八集团。在此之后,老八不能说彻底告别了皇位,但继位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此时的老四则十分低调,他明白此时不是自己出手的机会。这是皇位的第一轮较量,在这一轮较量中,老大和老二彻底废了。老八集团遭受重创,老四和老十四这对亲兄弟则开始崛起。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注意,那就是老三。老三也有窥视皇位的心思,但他的个人能力和势力都不足以对抗其他皇子。再加上他性格上的问题,康熙并没有考虑过老三。认真的说,从老三的能力来看,也就适合在王朝的中期做守成之主。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二、老四的优势太多,这也是康熙的选择

  在皇位争夺的第二阶段,老四和老十四已经从幕后走到台前。老十三是雍正的铁杆,而老八集团转而支持老十四,老十四成了八爷党的B计划。在康熙在位的晚期,西北准噶尔部再度叛乱。清朝派往西北的军队一败再败,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十四被派往了西北前线。此时的老十四手握重兵,而且成了所谓的大将军王。雍正在京师虽然没有什么太大的动作,但是其一直在干实事。由于其十分低调,这也赢得了康熙的好感。易中天先生认为雍正对皇位的所谓冷漠,是康熙选择雍正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回过头来说老十四,老十四在康熙57年奉命出征西北,在康熙60年曾经返回了京师。当时康熙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如果康熙有意传位给老十四,绝不会在几个月以后,再次派遣老十四前往西北。

100322NW-0.jpg

网络配图

  老十四前往西北时,他身边的谋士曾经建议在京师多待一段时间,因为康熙随时可能咽气。但老十四没有听从谋士的话,最终两个月之后,康熙果真去世了。康熙没有选择老十四是必然的,老十四虽然骁勇彪悍,但其没有接触多少政务。虽然国家仍有战事,但已经不是什么大仗。对于康熙来说,他需要一位能够发展国家经济的继承人。在这方面,其他八人都不如老四雍正。结合各方面的原因,康熙最终将皇位传给了老四。当然,老四有一个好儿子弘历,这也为他加分不少。康熙晚年十分疼爱自己的皇孙弘历,也就是后来的乾隆皇帝。在康熙去世时,国库储银只有700多万两;但在13年以后雍正去世时,国库储银超过了5000万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