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老婆比他还牛?一上联竟难倒满朝文武

  对联,雅称“楹联”,俗称对子。究的是格式工整,音律调和。对联因为言简意深,意境深远而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对联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因此历史上有很多著名学者都深谙对联之道,对对联的高手亦有很多。

  纪晓岚乾隆时期算是一个牛逼人物了,奉命编纂了《四库全书》,越牛的人物就越是自恃甚高,自命不凡。纪晓岚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一度以为自己才华无双,无人能敌,也是一个对对联的高手,他曾口出狂言,说天下间没有他对不出来的对联。这样的话被他老婆听了很是不爽,觉得他太狂妄了,于是就给他出来一上联:

1.jpg

网络配图

  月照纱窗,格格孔明诸葛亮

  任纪晓岚自命不凡,但他老婆出的这句上联却让他难以对上来,苦思冥想几日都没有合适的下联,硬是把身边的文人学士都请教遍了也无果,最后这精妙的对联成为了绝对!

  这个上联之所以成为绝对在于它的精妙,精妙之处在于它包含了几层双关。

  1.从字面意思来看,这对联意思是说月光照到了纱窗上面,使纱窗上每一格小孔都明亮起来,继而使安装着纱窗的每个葛(阁)楼都被照亮了。

2.jpg

网络配图

  2.孔明和诸葛亮,一是指纱窗和阁楼同时被照亮,二是指三国时期诸葛亮的字和名。

  3.这局对联还隐喻了诸葛亮对刘备而言就像一轮明月,刘备在得孔明之前,心中阴暗迷茫,自得孔明之后,前途顿时一片敞亮。

  这一上联成为绝对之后一直没有人能对出合适的下联,直到1994年的时候,澳门楹联协会举办了一个活动,广泛征选这一千古绝对的下联,此活动不仅引来在澳华人的踊跃参与,世界五大洲的华人闻讯也纷纷寄来稿件。即使如此大动干戈,动用了全球华人的智慧,但仍没有找到一个称得上完美的下联。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众多参赛作品中,勉强找到一个还算贴切的下联:

  风送幽香,每每畹华梅兰芳。

  这一下联在词句对仗上还算比较工整,美中不足的是意境不够,且诸葛亮复姓诸葛,而梅兰芳姓梅,在这一点上也并非十分对仗,因此纪晓岚老婆这句上联至今仍是绝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