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用鲜花美容美肤的秘笈 有效果吗?
2017-06-22 11:55:4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清宫医案表明,爱美如命的慈禧太后是一个最能“消费”鲜花的人。她一生爱花、吃花、浴花,护花又残花,真可谓同花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有人感叹说,西太后也太能糟蹋花了!

网络配图

  首先是爱种花。据曾经是慈禧贴身女官之一的美籍华人德龄在其所著的《清宫二年记》中披露:“她(慈禧)像普通人一样,爱着各种生物,像花草、树木、狗、马等都是她所喜欢的。”慈禧不但让太监为她养狗、养马,专供她观赏和玩乐,还特别爱种花,仅安排太监在颐和园种菊花就达三四千种,其中名贵的有丹凤朝阳、白龙须、紫金铃、雪球、雨过天晴等。

  当时宫内上苑,收集和陈列着各种各样的的奇花异草,数不清看不完。凡可以弄到或买到的花种,慈禧总得设法弄来。宫内有一部分太监,专门从事园艺工作。他们像懂得“老佛爷”的一举一动那样,懂得花的习性,无论哪一种花木,到了他们手中,都能栽培得很好。

  西太后也是一个绝好的“护花人”,她三天两头往各处去视察,看看那些花长得怎么样了,太监们怎敢偷懒和怠慢。因此,颐和园的花总是比别处长得好、长得艳。

  据说,有一天深夜,外面突然下起雨来,落在屋脊上的雨点声把慈禧太后从梦中惊醒过来,她不禁惊叫道:“唉呀,不好了!我们那些才露头的菊花怎能经得起如此大的雨呢?……谁在这里值夜?快去通知那些太监们……”谁知,当太后的话一传出去,一个太监就急急忙忙地跑来报告说:“他们早就用芦席把那些菊秧盖好了!”

  其次是吃花。对于各种盛开的鲜花,西太后总是饶有兴致地随采随吃。有一种叫“雪球”的白菊花,花瓣短而细密,洁白如雪如玉,西太后将花瓣随手采下,让太监浸在温水里漂洗,十多分钟后取出,再放入稀矾温水里漂洗一下,捞起,放在竹篮里沥净,就算准备好了。

网络配图

  吃的时候,先由御膳房里端出一具银制的小暖锅,锅里盛着大半锅炖好的鸡汤或其他肉汤,将盖子盖在上面。这时慈禧太后像一个乡下人赴宴一样,高兴地取花蘸汤吃将起来。那暖锅里,还盛着切好的生鱼片或生鸡片,外加少许酱油和调料。太后高兴的时候,一次能吃下许多花瓣呢!

  慈禧太后尤爱吃荷花的花瓣。在荷花盛开的夏季,她常让御膳房采集许多水灵灵的荷花瓣,浸在用鸡汤调和的面粉里,投入油锅里炸,做成一种香喷喷的小食,供她享受。特别令人感到可惜的是,她还用炸荷花的办法,将正在开放的无比美丽的玉兰花信手采下,煎制成可以食用的“玉兰片”,做成消闲的零食受用。

  此外,据清宫医案记载,西太后在美容、洗澡时,也同样会“消费”大量的鲜花:她美容美肤时,用的多是金银花做的耐冬花露水,将其涂在身体上轻轻拍干;她洗澡时,又用大量的玫瑰花或茉莉花作香料,……总之,她是一个典型的“老花精”,一生不知受用了多少鲜花和花露!

网络配图

  小贴士

  鲜花气味芬芳,令人身心愉悦,而花卉菜肴也属“绿色食品”,含有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天然的营养成分。菊花可以清肝明目、提神醒脑;玫瑰能降脂减肥、美容祛斑除皱;莱莉花降温消暑、可以缓解紧张情绪;满天星则预防感冒、治疗咽痛……

  但人体各有不同,体质也各有千秋,鲜花虽好,也不能千人一律,尤其是一些对花粉有过敏症状的人就更要慎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