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被封佛 猪八戒为什么才封了个净坛使者?
2017-06-22 17:15:03

  在《西游记》中,取经四人组到达西天,各受封赏,孙悟空唐僧都成了佛,连沙僧也混了个金身罗汉,而猪八戒却只混了一个净坛使者。

  佛祖说道:“因汝口壮身慵,食肠宽大。盖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诸佛事,教汝净坛,乃是个有受用的品级,如何不好!”

3A115559432.jpg

网络配图

  猪八戒胃口大,吃得多,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在西天一路上,但凡遇到有谁请他们吃东西,猪八戒一向都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好吃难吃,先塞到肚子里再说。

  如此看来,虽然净坛使者的官儿不如别人大,倒也符合猪八戒的特点,也算人尽其才。

  但是达子最近读《西游记》,却发现了这样一处细节。

1479038634548.jpg

网络配图

  唐僧取经归来,菩萨一查,说他们少了一难,于是就在通天河那里,让一只老鼋将他们扔到水里。

  他们上岸后晒经,被陈家庄的人发现,陈家庄的人感念他们当初打跑妖怪,救自己儿女的恩德,就把他们请到家里,准备了丰盛的饭菜,但是猪八戒只吃了两口就不吃了。

  原著中写道:“八戒也不似前番,就放下碗。行者道:‘呆子也不吃了?’八戒道:‘不知怎么,脾胃一时就弱了。’”

  原来,他们在取经后,就已经超脱了肉体凡胎,对饮食这样的事情就已经不热衷了。猪八戒不但不想吃了,而且也吃不下了。

1.png

网络配图

  后来,陈家庄的人挨家挨户都来请他们,猪八戒说了这样一番话:“我的蹭蹬!那时节吃得,却没人家连请十请;今日吃不得,却一家不了,又是一家。”

  如果猪八戒还是当初那个见到吃的就不要命的人,封他净坛使者也算适得其所;但是现在的猪八戒已经不想吃,也吃不动了,还封他一个净坛使者,这算什么美差啊?

  猪八戒取经路上辛苦了一道儿,最终也是被坑得最惨的一个!

  但是人生的事大多如此,你能吃的时候,未必有的吃;当有一天,你终于想吃啥吃啥了,不一定还能吃得下!

  很多东西都是这样,当你想要的时候,绞尽脑汁、费尽辛苦也得不到;当有一天你终于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得到了,你的心里其实早就不想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