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出生发生异象:帝王如何神化自己
2017-06-22 17:47:35

  两汉、三国帝王

  汉高祖刘邦,早年为沛县一无赖,放荡不羁,终日纠结一帮狐朋狗友,为患乡里。后因参与秦末农民战争而发家,最终登上皇帝宝座。史载他出生时其母梦见与神人相遇,待临产雷电交加、风雨大作,天地为之昏暗,有蛟龙自天外破窗而入,盘旋于产床之上。已而,刘邦降生。

  东汉安帝刘祜,出生时不断有神光充盈产房,并有一条赤红巨蛇盘旋于床笫之间。

  魏文帝曹丕,坐享其父曹操创立之基业,代汉献帝而自立,因逼迫弟弟曹植做七步诗成为手足相残、刻薄寡恩的典型。史载他出生时,有青色的云气在产房上空凝结,“圜如车盖”,终日不散,望见的人都说这是“至贵之证,非人臣之气”。

2014100905025959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蜀主刘备,先祖为汉室宗亲,但早沦落为涿郡百姓,“与母贩履织席为业”。适逢汉末黄巾大起义,结识关、张、赵诸位虎将,三顾茅庐诸葛亮出山,最终开创蜀国。史载他为布衣时,在房屋东南角篱笆边“有桑树生高五丈余,遥望见童童如小车盖”,来往的人看见后“皆怪此树非凡”,相互传颂此家必出贵人。

  东晋、南北朝帝王

  东晋元帝司马睿,能够在西晋为匈奴所灭后,退保江东,与之划江而治,也算是一位守成之君,后因受南方士家大族掣肘,抑郁而死。史载他出生时产房内“有神光之异,一室尽明”,降世后相貌也很不平凡,“白豪生于日角之左,隆准龙颜”,双眼放射白光,“顾眄炜如也”。

  宋武帝刘裕,出身与刘备类似,汉楚元王刘交之后,早年为彭城百姓,以军功起家,代晋自立。史载他出生时有神光照耀产房,一室尽明,当夜有甘露“降于墓树”。

  宋文帝刘义隆辛弃疾词“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的男主角,尚算是一位守成之君,但因未能有效处理皇位继承问题,被儿子弑杀。史载他出生时“有黑龙见西方,五色云随之”,居住的江陵城上空有紫云笼罩。

  齐高帝萧道成,原为刘宋大将,以掌军权代而自立,在位期间曾扬言“使我治天下十年,当使黄金与泥土同价”。原居武进县时,“宅南有一桑树,擢本三丈,横生四枝,状似华盖”,左右邻里皆认为此家贵不可言。他出生后,“姿表英异,龙桑钟声”,更令人差异的是遍体生有鳞片,活似真龙。

  隋、五代帝王

  隋文帝杨坚,造就了封建史家艳称的“开皇之治”,尚算是一位明君,可惜识人不察,错让杨广继位,最终被儿子弑杀。他出生时产房内紫气萦绕,头生龙角、身长龙鳞,有龙的下颌,头顶有五道光束直冲苍穹,眼睛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活生生一派真龙下凡的景象。他的母亲也因害怕而失手将其坠地,恰有河东尼姑突来拜访,见状后竟能大胆预测:“已惊我儿,致令晚得天下。”并且手中有天然的“王”字。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梁太祖朱温,这个原叫朱三的农民,黄巢起义的叛徒,因出卖农民军而富贵,后又弑杀唐哀帝自立。在位期间荒淫无度,因奸淫儿媳,在皇位争夺中被儿子谋杀。史载他出生时产房内赤红的云气直冲云霄,左右邻里以为发生大火,提水来救,至其家时发现并无异常,都感到惊诧不已,相互奔走传颂。

  宋、辽、金帝王

  宋太祖赵匡胤,本人具备优秀演员的潜质,因握有重兵发动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而夺取后周静帝孤儿寡母的天下。出生时有赤红的光气环绕产房,并伴有奇异的香气经宿不散,因而得名“香孩儿”。他出生后身体呈现金色,持续三日而没有消退。

  宋太宗赵光义,此人与赵匡胤乃一母同胞的亲兄弟。以“烛影斧声”夺兄之位,为表明继位合法性,声言其母因梦有神人手捧太阳放入腹中而怀孕。出生时红光直透产房,在上空凝结,犹如大火之势,四邻街巷中都闻有奇异的香气。与其兄宣传几乎如出一辙。

  宋英宗赵曙,以藩王身份进登皇位,曾演绎拼死拒当皇帝的闹剧,带有被逼与无奈的成份。史载他的母亲曾梦见有两条蛟龙与太阳自天而堕,遂“以衣承之”,因此怀孕。临产时,有赤光充盈满室,左右之人恍惚间能看见有黄龙在光中游弋飞腾。

  宋神宗赵顼,在位期间支持着名的王安石变法,是一位立志革新旧弊、锐意进取的帝王。史载其母因梦见神人带其飞升仙界,遨游一番,下界后得以怀孕。他出生时,“祥光照室”,有群鼠吐五色气成云,在产房内氤氲腾升。

  宋孝宗赵昚,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在位期间锐意北伐金国,收复失地。可惜生不逢时,以失败告终,徒增无奈之叹。史载其母张氏梦见仙人怀抱一羊赠送给她,并对她说:“以此为识。”不久便得以怀孕。他出生时,产房内红光满室,如同正午太阳一般璀灿明亮。

blob.png

网络配图

  宋理宗赵昀,原为宗室远支,沦为平民,机缘巧合,进登帝位。在位期间宠信奸臣贾似道,昏庸暗弱,面对蒙古强敌入侵,终日醉生梦死,为南宋灭亡栽下祸根。他出生时其母梦见紫衣金帽仙人前来拜访,同时室内凝有五彩云气,灿然可观,红光直透室外,如同正午太阳一般璀灿,身体隐隐有龙鳞呈现。门外伴有车马熙攘之声,家人出门看视并无异常,如此三日,声音不散,人皆怪之。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史载其母因梦见“日堕怀中”,因而有孕。出生时,室内有“神光异香”;一出生便“体如三岁儿”,立即能够匍匐前行,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出生之前便显征兆,有五色云气屡出东方,“大若二千斛囷仓之状”,有天文官孔致和曾私下对人言:“其下当生异人,建非常之事。天以象告,非人力所能为也”,似有未卜先知之能。

  金世宗完颜雍,绰号“小尧舜”,金国中期最有作为的皇帝。他出生时有红光照室,未几见黄龙盘旋于产房内,当夜又有大星飞入居室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