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后宫四万宫女都是咋来的?六种入宫方式
2017-06-22 21:16:48

  闲言少叙,开门见山。第一种,接收前朝遗留。朝代换了,人还在,咋整?好的留下,不好的遣放。李渊入长安之后,马上下令,隋炀帝荒淫无道,全国各地建立离宫别馆,把大量良家子充牣期间,简直丧心病狂,从现在开始一律遣放,让她们回家嫁人。李渊就是幸了离宫别馆的女人怕隋炀帝收拾他之后起兵造反的,也算因祸得福。但是洛阳长安两宫的宫女他并未遣放,直到李世民当了皇帝,才一次性遣放数万人,把隋朝的遗留问题解决了。

20170622161153_30aa3f056e5769f2786768370740920f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二种,普选召入。有出就有进,后宫不能没女人。几乎每年朝廷都会向全国下达征召良家子入宫的指标,那些符合条件的想入宫的女子就会前来应召,经过重重审核体检考察面试等等,就会有一批出众者被召了进来,从事各种工作,比如杂役,奶妈,歌舞伎等等,白居易遇到的琵琶女,就曾在宫里教坊工作过。除了普选当然还有特选,就是皇帝听闻特殊色艺的女子专门选入。比如武则天就是李世民听说貌美召入宫中当了才人的。

  第三种,各处进献。深山藏俊鸟,全国各地都有色艺双全的女子,有些官员为了邀宠,进献女子也不失为一条终南捷径。神龙年间,一个姓崔的官员竟然把自己老婆和两个女儿献给唐中宗李显,以得升进,被当时人嘲笑道,进艳妇于春宫。这些被进献者都是有一定竞争力的,很有可能得到皇后和皇帝的垂青而提拔重用,甚至得到皇帝一幸。她们就是美人心计或者后宫甄嬛传的女主角。当然能不能成功上位,这就要看各自的手段机缘和造化了。

2 (9).jpg

网络配图

  第四种,因罪没入。唐朝犯了大罪,尤其是反逆罪的官员,一般都是要诛三族的,男的全部杀死,女的没入掖庭宫为奴。没入的罪人女眷有才艺的分配到各教坊司表演,有技术的分配到掖庭局从事技术工作,没才艺的一律打发到司农寺种地种菜干粗活。这些女子的身份是宫婢,比如非常出名的上官婉儿,爷爷和父亲被武则天杀掉,她和母亲入了掖庭宫。当然还有一种女子,与人通奸,生活作风不检点,也会被没入掖庭。这种惩罚措施也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

  第五种,潜搜密求。就是皇帝身边的人为了皇帝的特殊喜好秘密搜求能够满足这种喜好的特殊女子。这种搜求数量不大,但是要求很高。比如李隆基时期有一种花鸟使,就是专门为李隆基全国搜求符合李隆基胃口的特殊女子的宦官。非常出名的杨贵妃,就是以这种方式进宫的。武惠妃死后,李隆基茶饭不思,高力士皇帝急太监更急,派出全部人马给皇帝解忧,结果找到了武惠妃儿媳妇。我强烈怀疑杨贵妃被武惠妃培训过。要不怎么会这么懂李隆基的心思呢。

2 (11).jpg

网络配图

  第六种叫做采选待进。这种采选方法要求更为严格,其实就是给太子诸王选妃,但是多找几个后备资源,一般都是在朝臣或者大家门阀的女子中选拔,从很小就进宫了,经过各种培训,以期有一日成功上位,成为太子妃或者诸王妃。当然她们能不能飞上枝头,主要还得看宫外的势力角逐,也要看造化。不过她们整体的待遇要高于一般宫女。

  公子王孙逐后尘,绿珠垂泪滴罗巾。皇宫一入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