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高育良没想通的问题,朱元璋想通了

  《人民的名义》里汉东省政法委书记高育良喜欢明史,于是,原汉东省省委书记赵立春的儿子赵瑞龙便给他下套,找了个漂亮的女服务员,用“一月时间”将其培训成“明史专家”,教材就用《万历十五年》。美女成功勾引高育良。这位大官就这样上套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高育良号称酷爱明史,但从这个情节来看,他就是个半瓶醋。因为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早就告诫过“一生当谨嗜好”。高育良对朱元璋的告诫完全没听进去,反而因为自己的爱好毁了自己的前程,也带坏了一大群干部,败坏了一个地方的官场风气,教训深刻。

  朱元璋说:“人君一生当谨嗜好,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

  这是朱元璋的自我警醒,手握权力的官员,更应该牢记他的这句话。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清人汪辉祖说过:“近利以利来,近色以色至,事事投其性之所近,阴窃其柄。后虽悔悟,已受牵持。”

  意思就是,很多居心叵测的人,充分利用领导的兴趣爱好,钻头觅缝讨领导喜欢,然后利用领导手里的权力来为自己谋私利。不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吗,“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无爱好”。

  这些人固然可恨,但更应该警醒的是领导干部。因为他们不是普通人,他们手中握有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他们更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被别人利用,不要上了别人的套。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高育良作为省部级干部,身居高位,竟然对天上掉下的“馅饼”不加鉴别、不加思考,反而用“爱情”来自我陶醉、自我欺骗,真正是“爱”而不当,“好”而无度,终成大祸。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不止”。“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每个手中握有权力的官员,都应该用朱元璋的这句话来时刻警醒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