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美为何蒙冤三百年?他是如何成为负心汉的
2017-06-23 16:15:30 陈世美 包拯

  陈世美已经成为负心男人的代名词,那是因为戏剧《铡美案》的深远影响。

20151203021502750.jpg

网络配图

  《铡美案》又名《秦香莲》,极受民众喜爱。上世纪70年代末,刚结束“八亿人民八个戏”的局面,很多传统戏剧又重现舞台。历史上确有陈世美这个人,但他不是宋代人,而是清代一名官员。他没有喜新厌旧,是一位口碑不错的干部。

  传统戏剧中的陈世美,自报家门是“湖广均州人氏”。据《均州志·进士篇》记载:“顺治十二年,乙未科史大成榜,陈年谷,官贵州思石道兼按察司副使布政司参政。”又据《湖北历史人物辞典》记载:陈世美,清代官员,原名年谷,又名熟美,均州(即湖北均县,现丹江口市)人,出身于士官之家,清初游学北京。

  顺治八年(1651年)辛卯科进士。初任河北某地知县,后因得康熙赏识,升为贵州分守思仁府兼石道按察使,兼布政使参政。在贵州为官时,同乡同学来投,谋取官职,他多次接待,并劝以刻苦攻读以求仕进。后因来投者日多,难于应付,乃嘱总管家一律谢绝。

1479349684171552.jpg

网络配图

  家住均州城郊秦家坡的同窗胡梦蝶,昔日与他同京赶考时,曾以钱财相助,因遭总管家回绝,顿生报复之心,遂将社会上一些升官发财、忘恩负义而抛妻灭子之事,捏在一起,加在他身上,编成戏剧《秦香莲》,在陕西、河南等地演出。相传清末一河南剧团到均州,演出此戏时,陈的一个后人看了,气得当场吐血,陈世美第八代孙还组织家庭众人,当场砸了该剧团衣箱,并殴打演员,死伤数人,演出被迫停止。

  有人也许会问:陈世美被冤枉也是清朝的事,怎么会扯到宋朝、扯到包公身上去了呢?这就源于一次偶然的恶搞。相传清朝某年正月十六,某地请来一个戏班子,先演《陈州放粮》,再演《秦香莲抱琵琶》。本来《陈州放粮》演的是宋朝,《秦香莲抱琵琶》演的是清朝,风马牛不相及。

  《秦香莲抱琵琶》演到中午,看的人越来越多,情绪越来越激动。按预定情节,陈世美的家将韩琪受命追杀秦香莲,又放走秦香莲,韩琪自刎,秦香莲拉着儿女倒在血泊中……又是到此煞戏了。看戏的不肯走,大家齐声吼:“杀了陈世美!”砖头瓦块齐向戏台上打来。掌班的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团团乱转,不敢在前台露头,赶紧溜到后台。

1479349648957151.jpg

网络配图

  这时,唱《陈州放粮》的“包公”还未下装,他问:“台下怎么啦?出了什么事?”掌班的一见“包公”,忽然灵机一动,计上心来,推着他说:“快,快到前台接着往下唱。”“包公”说:“你急糊涂啦!我在宋朝,陈世美在清朝,相隔几百年,咋能同台唱戏?”“哎呀,事到这般时候,管他同朝不同朝呢!”掌班的说,“陈世美那么大的驸马官,谁敢杀他?只有你‘包黑子’铁面无私可以把他铡了,给老百姓出出气,就算煞戏了。”

  黑脸包公只得重新弹衣整冠,带着王朝、马汉、张龙、赵虎一班人马上场了。按照掌班的策划,迎合观众的心理,他高高举起铡刀,将陈世美咔嚓了事。台下一片呼声。从此,小戏《秦香莲抱琵琶》变成大戏《铡美案》,越唱越火,陈世美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