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恶有报:他是史上唯一成长在监狱里的皇帝

  汉宣帝刘询,字次卿,又一名为病已,又称皇曾孙。刘询是西汉的第七位皇帝,是汉武帝刘彻之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史皇孙刘进之子(史皇孙刘进与其父刘据,死于巫蛊之乱,死时皆无封号,而刘进是刘据的史姓良娣所生,也是武帝之孙,故史籍按其母家史姓称之为史皇孙)。汉武帝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当史皇孙刘进的王夫人生下皇曾孙仅几个月,太子刘据一门便遭巫蛊之祸全部遇害,襁褓之中的皇曾孙连名字尚未取就被收入长安郡邸狱中,故史书皆称之为皇曾孙(即皇帝刘彻的曾孙)。仅从皇曾孙、刘病已、汉宣帝刘询称谓之变化,便能推测出汉宣帝曾经曲折离奇的身世了。

  征和二年,刚毅正直的廷尉属官丙吉奉诏在郡邸监狱处理巫蛊案。丙吉知道太子是被佞臣江充诬陷的,所以非常同情皇曾孙的遭遇。便从监狱中选派了两个老实忠厚罪行轻微的女囚,轮流哺育皇曾孙,同时,将皇曾孙安置在安静高敞的地方,自己还每日反复前来看望。因巫蛊案连年未决,丙吉便一直留在郡邸狱中处理案件。

  在监狱里,丙吉曾告诉监狱守丞谁如,说:“皇曾孙不应当关在监狱里。”同时让守丞向顶头上司京兆尹奏报,并把哺养皇曾孙的女囚一起送去。京兆尹不受理,又把他们送了回来。当囚徒乳母刑满要出狱时,看到皇曾孙对乳母依依不舍,丙吉就私自出钱把她们留下来继续看顾皇曾孙。监狱管理员告诉丙吉,没有诏令供应皇曾孙的食物,丙吉就用自己的俸禄,每月买米买肉供应皇曾孙。皇曾孙生病,有几次快要不行了,是丙吉要求哺养乳母延医加药,这才慢慢把皇曾孙的病治好。由于此时皇曾孙还没有名字,丙吉便以皇曾孙病愈为名,取名为刘病己。

汉宣帝

网络配图

  汉武帝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老皇帝刘彻又病了。术士说是因为长安监狱中有天子气,冲撞了皇帝。于是,刘彻下诏,凡长安监狱的囚犯,无论罪行轻重,一律处死。当使者内谒者令郭穰奉诏连夜来到郡邸狱时,丙吉却紧闭监狱大门,不让使者进去,并说:“皇曾孙在此,就连其他无罪的人都不应该处死,何况这里还有皇帝的亲曾孙呢!”郭穰在狱外守候到天明也未能进去。郭穰还宫后,向刘彻奏报了丙吉的情况,刘彻此时己有所觉悟,说:“这是上天的旨意。”因此大赦天下,长安监狱的囚徒,都因丙吉而活了下来。

  大赦后,丙吉打听到史良娣的母亲贞君及兄长史恭仍在,便把四岁多的刘病己用车载着交了到史家。贞君虽己年老,但仍十分心疼这个孤苦伶仃的曾外孙,并亲自抚养他。

  不久,汉武帝下诏,刘病己回归皇室宗籍,由掖庭(即后宫)抚养看顾。掖庭令(后宫令丞,宦者为之)张贺,曾经服侍过太子刘据,常思故主旧恩,非常怜惜病己,故而奉养十分恭谨。除了后宫供给的日常开支外,还拿出自己的俸禄来供给刘病己衣物和读书。刘病己渐渐长大,到了可以婚娶的年龄时,张贺便准备把孙女嫁给他。可是,他的弟弟右将军张安世知道后,很不高兴,说:“刘病己是卫太子的后代,能得到由后宫供给的衣食,过平民生活就足够了,不要再提嫁孙女的事了。”权贵兄弟说话了,掖庭令也不好违拗。

  张贺有一好友叫许广汉,因坐罪受了宫刑,成为宦者而当了暴室啬夫(后宫织染署管理员)。许广汉有一女叫许平君,生得美貌温顺。一日,张贺摆酒宴请许广汉,酒至半酣,张贺说:“皇曾孙刘病己己经长大了,以后就是关内侯,你可以把女儿嫁给他。”许广汉当即应允。第二天,广汉不顾其妻的反对,重新延请中人为介,正式把女儿许配给了刘病己;张贺则拿出自家的财物做聘礼,为刘病己举办了婚礼。

  婚后的刘病己,依倚于许家兄弟和外祖史家,在东海澓中翁(东海人,姓澓,字中翁)处学习诗书。刘病己聪明好学,才气很高;也喜欢游侠仗义,斗鸡走马;游上下诸陵,行踪遍三辅,时困于莲勺,常乐于杜鄠;丰富的民间生活,让他尽知闾里奸邪,吏治得失。

汉宣帝

网络配图

  平元元年(公元前74年)四月,汉昭帝刘弗陵驾崩,时年二十一岁。因无嗣,顾命大臣大将军霍光与群臣议定,迎立昌邑王刘贺。刘贺素无德行,即立,日益骄奢,荒淫无度;仅立二十七日,便被霍光、张安世等大臣赶下了皇位。

  正当群臣为立新皇帝商议不决时,时任光禄大夫给事中的丙吉提出建议,认为应立寄养在民间的孝武皇帝的曾孙刘病己;并说刘病己己经十八岁,通经术,有美材,行安而知节。其他大臣也知道刘病己有美德。霍光与大臣们议定后,奏请皇太后认可。刘病己于平元元年七月即皇帝位,更名刘询,是为汉宣帝。

  当初,许平君嫁给刘病己一年后,生了儿子刘奭(即汉元帝),只过了几个月,刘病己就当了皇帝,封许氏为婕妤。是时,立皇后是皇帝即位后的一件大事,大臣议论纷纷,意属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因为霍光权倾朝野,就连新皇帝都是他一手扶植的,何况他还是皇太后的外祖父。面对议论,刘询未置可否,只是下诏要寻找他微贱时用过的一把剑。大臣们领会了新皇帝不忘故旧的意思,元平元年十一月,许平君终于当上了大汉的皇后。

  曾对刘询有过大恩的丙吉,是个深沉忠厚,低调行事的人,从不提往事。直至刘询即位后的第八年,即地节三年(公元前67年),一个后宫老宫婢请人上书,说早年曾抱过皇帝,请求照顾;刘询命掖庭令审查,这才查出原来丙吉就是皇帝的救命恩人。皇帝知道丙吉有旧恩而终不言,大贤之,遂封为博阳侯。

汉宣帝

网络配图

  正是刘询从小流落民间的离奇身世,使他深知百姓需求,即位后,多次下令节省开支,减轻百姓负担,使汉朝得以中兴。《汉书》是这样评价他的:“孝宣之治,信赏必罚”,“吏称其职,民安其业”,“信威北夷,单于慕义,稽首称藩。功光祖宗,业垂后嗣,可谓中兴,侔德殷宗、周宣矣。”刘询在位二十六年,逝时四十三岁,是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尊号孝宣皇帝。

  当读到刘询与丙吉的身世命运时,不由得想起一句民谚:“善恶终有报,只分早与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