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重视的女人孝贤皇后:曾育二子二女
2017-06-23 16:42:26

乾隆本人喜爱奢华,做什么都喜欢铺张浪费,六次下江南也是极尽奢华,相比于勤俭的康熙雍正两朝,可真是败家子,把老爹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尽情挥霍。这不,在他第一任皇后去世以后,办个丧事也耗资甚大。

4.jpg

网络配图

乾隆第一任皇后孝贤,即富察氏,出身满洲镶黄旗,地位尊贵,本人也是贤良淑德,在雍正五年的秀女大选中,年仅16岁的她就被雍正看中,指婚给当时已被密定为皇储的弘历为嫡福晋。所以说,富察氏这个儿媳妇,本身也是通过了雍正的检验的。同样由雍正赐婚,她却不像乌拉那拉氏(即后来的乾隆继后)一般不受宠,她和乾隆很是恩爱。

7.jpg

网络配图

雍正六年,才大婚一年的富察氏就生下了弘历长女,只是福气浅薄,在雍正七年就去世了;而雍正八年。富察氏再次诞下弘历次子,也是弘历第一个嫡子,雍正亲自给他命名为永琏,在弘历看来,琏意味着能够继承皇位之意,对富察氏母子也就更加看中,在乾隆元年,就把永琏立为秘密皇储。只是永琏也命薄,在乾隆三年就夭折了,死时才九岁,乾隆很是伤心,公布永琏的皇储秘密,以皇太子之礼下葬;雍正九年,富察氏生下她和弘历第三个孩子,即后来的和敬公主,和敬公主后来也成为富察氏唯一存活的孩子,乾隆对她也很是宠爱,长大后被嫁给蒙古王族,却被破例准其留驻京师,她也是居于京师而享受1000俸银的公主;富察氏最后一个孩子是在乾隆十一年生育的皇七子永琮,乾隆钟爱非常,再次将富察氏的儿子内定为皇储,只是,永琮终究还是走了他兄长的老路,在乾隆十二年就因为出水痘去世了。

富察氏在乾隆登基后就被册封为皇后,圣宠优渥,乾隆还曾经夸她“历观古之贤后,盖实无以加兹”,给了她极大的尊荣,富察氏本该是过的风生水起,然而,两个儿子的接连离世给了她很大的打击,在乾隆十三年东巡的时候,病死在山东,死时37岁。

12.jpg

网络配图

乾隆对这个皇后的看中非同一般,亲自给她定谥号孝贤,花巨资筹办她的丧事。皇长子和皇三子还因为在丧事里没有哀戚之容,遭乾隆贬斥,还引起了大官僚一连串的贬责罢黜甚至赐死。乾隆因孝贤皇后离世带来的性情大变,让皇太后深感忧虑,扶持当时的娴妃上位,也就是后来的继后乌拉那拉氏。乌拉那拉氏同样是雍正帝赐给乾隆的,但是却不像富察氏一般得乾隆欢心了。许是因为孝贤珠玉在前,乾隆怎么看乌拉那拉氏都觉不讨喜,甚至后来乌拉那拉氏因在乾隆三十年发生的南巡截发一事,彻底失势,乾隆三十一年去世后,虽然顶着皇后名义,却被以皇贵妃仪式下葬,还是打了折的。而且还没有自己的寝陵,被葬进纯惠皇贵妃的墓地,相比于富察氏的葬礼,乌拉那拉氏的可谓是寒酸。对这两个皇后,乾隆也是偏心到了极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