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还珠格格备受宠爱 但后半生却十分凄惨
2017-06-23 17:12:39

  一说起乾隆帝最为喜爱的皇子,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必然是五阿哥永琪。是的,就算是在影视作品中的永琪,也是颇讨乾隆的欢喜的。可是为什么永琪最终没有继承地位,坐拥天下呢?

  先来说说这影视作品《还珠格格》中的五阿哥吧。这之中的永琪可谓是文武双全,不过他最后为了爱情,选择放弃那至高无上的权力。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中的五阿哥永琪也是个人才,文韬武略都不在话下,在天文算术方面有着十分突出的成就。如此一位才华出众的皇子,又怎么会不得乾隆帝的喜爱呢?

  不仅如此,永琪还做过一件事情,因此得到了乾隆帝的信任。一次,乾隆帝在圆明园所住的宫殿突然起火,永琪竟奋不顾身地冲进宫殿将乾隆背了出来。永琪如此的孝顺、不惧生死,怎能不叫乾隆感动呢?

  不过,最为重要的是,永琪在处理国事这个方面得到了乾隆的认可。由于永琪的皇兄不是早逝就是过继,因此永琪虽然没有正式的皇太子的称号,但是一直在辅助乾隆帝处理政事。因而道,这乾隆在位早中期的盛世,应当也要记上永琪的一份功劳。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是,乾隆帝实际上是将永琪当做自己的继承人在培养的,早早地册封永琪为亲王,而永琪也是在乾隆诸多皇子之中,第一位在生前就被封为亲王的皇子。

  然而,却是天妒英才,永琪最终因患附骨症病逝。而就在永琪逝世足有二十多年之后,乾隆还曾对英国使节说,永琪是自己最为看重的一位皇子,十分出众,本是想把皇位传给他的,却无奈早年病逝。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乾隆帝对五子永琪的喜爱与怀念。

  不过其实这影视作品中的五阿哥还有着乾隆十五子永琰的影子。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在影视作品之中有令妃这一人物,而在现实的历史之中,令妃便是永琰的生母魏佳氏。而在永琪死后,乾隆帝也是选择将永琰立为皇储。因而道,影视作品中的永琪也是有着几分嘉庆帝的影子的。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影视作品中五阿哥的形象还与康熙五子胤祺有几分相像。先且不说这二人的名字发音十分相像,而且还都是排行老五的五阿哥。胤祺与永琪的性格还是十分相似的。康熙帝便曾评价胤祺是个敦厚善良的人,而且立下了不少战功。而且胤祺与影视作品中的永琪一样,都无心皇位,胤祺并没有参与九王夺嫡,而是不争、乐善。

  不管是影视作品中的永琪,还是历史上真正的永琪,其受乾隆疼爱与信任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其实,皇位终究是身外之外,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还是守住自己的本心,过得快乐自在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