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帝武则天的神奇发明 至今都未被替代!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在生活中碰到很多数字的填写,不仅阿拉伯数字0/1/2/3/4/5/6/7/8/9的简便深入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汉字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也常常需要我们书写。而且在某些特殊材料中,还需要书写汉字数字的大写,即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佰仟。虽然书写过程复杂很多,但是其防伪防止作假的功能确实强了很多。那么这么伟大的一项发明,是由谁发起的呢,你一定想不到。

18a100021a6d5747648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最初的时候,有很多人讲这是由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所发明,为的就是制止当时贪官篡改账目的歪风邪气,打击治理腐败。在汉文学经典杂志《咬文嚼字》里,也有知名教授作了解释,说朱元璋为了惩治经济犯罪,对财务进行了技术规范,将汉字数字记录为大写,防止作伪。

18a5000201db20fa85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其实真实的情况是,在唐代石碑的考古研究中发现,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所做的《岱岳观造像记》中,已经有明确记载的汉字大写数字,清朝学者顾炎武经过专门的考证后,也说:“凡数字作壹、贰、三、肆、伍、陆、柒、捌、玖等,皆武后所改及自制字。”

  可见正是由这位中国历史上的奇女子,早就发明了汉字数字,只不过朱元璋将之修改后发扬光大,并且最终成为了时下我们使用的汉字大写数字。

18a500020201dae9862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唐朝那个年代,武则天提前预见数字的防伪功能之重要性,并且做了专门发明,不得不说这个女子的确了不起,即使在历史上她在历史上还有很多心狠手辣,残忍嗜杀的史实记载,也难以掩盖其对中国历史发展的丰功伟绩。

  这个颠覆了中国古代政治传统的女人,所做的种种,直到现在也依旧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发现,去警醒,去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