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有光写寒花葬志究竟是为亡妻还是婢女
2017-06-24 17:48:03

  在古代,文人是可分为不同派别的,每种派别所信奉的思想主张不一样,所以文章风格也有差异。在明代,有一个很著名的散文派别,名为唐宋派,其代表人物是归有光。这位文人的散文很优秀,在其生活的年代中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归有光散文的优秀程度,那么可以用“明文第一”这几个字,这也是后人公认的赞誉之词。

归有光作品照片

  归有光作品照片

  归有光的散文很符合“文道合一”的思想主张,这也是其所属派别的作文主张。具体来说,此派别是反对文章的文采大于内容,不能仅仅以优美的词句来堆砌文章,而是要在文章当中输入情感与观点,要言之有物,而不是言辞繁华而思想空洞的。这种主张与过去的唐宋散文家的主张是一致的。

  在归有光的时代,与其所属派别对立的是复古派。这一派别的文人都是热衷于做台阁体文章,这种文章初看是很有意思的,文辞非常华丽,读起来也是很上口,特别有韵律,可是却没有思想灵魂,只是一副空架子罢了。唐宋派对于这个派别是很批判的,归有光等人也一直都在撰文批评这一派别。

  归有光的文章是非常有唐宋古文风范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归有光才能凭借其才华而赢得“今之欧阳修”的美誉,才能登上明代散文成就的最高峰,才能写下多篇流传至今的著名散文,而这些名文才能被后人传诵了一遍又一遍,成为后人作文的借鉴典范。 

  归有光作品

  归有光生于1507年1月6日,字熙甫,别号震川,被世人尊称为“震川先生”。是江苏昆山人,与著名的爱国主义者顾炎武是同一个地方的人。  

归有光作品

  归有光作品

  归有光生平好学,是嘉靖十九年的举人,但是在会试当中,落第了八次,从而失去了继续会试的信心,迁徙到嘉定安江亭上。安心的读书论道,此外,还收了很多的学徒,进行教学。

  待到嘉靖三十年,由于倭寇作乱,侵扰国家。归有光来到被侵犯的城池当中,筹划防御工事,从而写下了《御倭议》这一作品。而这一作品对于当时正在对于倭寇的军民将士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作用,从而有效的打击了进犯的倭寇,保卫了城池的安全。 

  归有光名言

  归有光的散文写得相当好,而他本人也有一个很霸气的绰号,即“今之欧阳修”。后人在对比归有光散文与明代其他文人的散文之后,发现无人能取得那样高的成就,无人有那样高的造诣,于是便赠予他的文章一个很霸气的评价,即“明文第一”,可见,明代其他文人在散文方面是比不过归有光的。正因为归有光散文如此优秀,所以其文中的优秀语句定然不少,而且很多都成为后世名言名句,经常被后人引用。  

归有光作品照片

  归有光作品照片

  归有光文章当中的名言之所以能广为传诵,有的是因为其表达的感情很独特真诚,有的是因为其所传达的内容很有哲理,有的是因为句子很优美很有气势,有的是因为句子简练但蕴含了丰富的内涵,有的是因为所讲述的道理很深刻,等等。

  归有光名言名句的诞生其实是与其散文造诣分不开的,也是与其思想内涵分不开的。如果是对人生没有深刻思考的,没有足够的才气,没有足够的文采,那么文章也不可能写得那样好,名言名句也就不会产生。正是因为言之有物,所以才能得到共鸣,能够广为流传。

  在沧浪亭记中,就可找到很多名言名句。比如,“夫古今之变”这一句话就是很著名的,因为其中蕴含着世事无常、名利虚妄这样的大智慧,有一种世外高人看透世情的感觉,因而能够被后人所推崇,能够流传至今,能够成为人人传诵的名言。 

  归有光寒花葬志

  归有光与原配妻子只做了四五年的夫妻,可是双方感情很深厚。所以,当这位原配妻子去世之后,归有光伤心不已。后来,归有光写了“寒花葬志”一文,在文中抒发了对这位妻子的怀念。其实,“寒花葬志”当中的寒花是指一位婢女,是归有光原配妻子生前的婢女,这篇文章是写作于这位婢女去世之时。 

归有光墓地照片

  归有光墓地照片

  虽然,这篇文章表面上是在为寒花写墓志铭,可是很多内容都是关于归有光的原配妻子,是在回忆妻子生前的事迹,可见归有光当时对妻子是多么怀念。根据文章可知,寒花自小便跟在归有光妻子魏氏的身边,而且随着她一起来到归家。所以,归有光可以说是看着寒花长大的,虽然寒花是归家的仆人,可大家生活了这么久,其实与家人差不多。

  因此,当寒花也像原配妻子那样撒手离去之时,归有光心头的悲伤之情便止不住地涌上来,其中既有因为寒花离世而悲痛的感情,又有对魏氏的怀念。为了表达这些情感,归有光便利用撰写“寒花葬志”的机会来抒发心中的哀悼与思念情怀。

  在这篇文章中,读者可以看到寒花短暂的一生,可以看到她在生活中的种种趣事,以及归有光妻子与寒花的一些往事,让读者看了觉得既好笑又伤心,而归有光当时的心情也是如此的。寒花很年轻就去世了,归有光的妻子也是如此,归有光在感叹寒花过早离世的同时,其实也在感叹妻子的过早离世。

  直到嘉靖四十四年,归有光再次进行会试,终于成为了进士,这个时候,归有光已经六十岁了。这充分的表明了归有光的好学之心以及爱国情怀。成为了进士之后,归有光成为了长兴知县,此后又成为了顺德通判、南京太仆寺丞,因此,后人也称归有光为“归太仆”。在此期间,归有光修订了《世宗实录》。并且于庆隆五年逝世与南京,享年六十六岁。

  后人将归有光生前的所有作品进行整理,最终有了现如今《震川集》。在《震川集》当中,记录了归有光的全部散文。而这些散文不仅有讲述政治看法的,同样也有抒发个人志向以及心中郁郁不得志的情怀的,是读书之人必读的一本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