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宫廷贵族追求人乳导致供不应求!
2017-06-25 14:29:49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现代社会,尽管人乳任何一个妈妈都会有。但自古以来一直都是稀缺品,尤其是对古代的宫廷贵族而言更是供不应求了。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关于人乳的记载很多,但最早将人乳与宴会结合起来的是晋代的王济。当时,司马炎的女婿,也就是常山公主的夫君,王济设宴款待司马炎。宴会上,有一道菜叫“烝豚”,其实就是我们今天习以为常的蒸乳猪。这道菜本没有什么特别,奇就奇在这猪上。王济告诉司马炎说,这猪是用人的乳汁喂养的,味道鲜美无比。晋武帝一听不高兴了,人乳是喂人的,你拿来喂猪,他便拂袖而去。这猪自然是没吃成。但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看成晋代士大夫身上的奢靡之风到了何种程度。

  人乳,在医家眼里就成了一剂良药。《本草经疏》记载,乳属阴,其性凉而滋润,血虚有热,燥渴枯涸者宜之。《随息居饮食谱》也称其“补心血,充液,化气,生肌,安神,益智,长筋骨,利机关,壮胃养脾,聪耳明目”。南朝的何尚之,就以人乳为方,治好了自己的病。毫无疑问,人乳对人而言是大有裨益的。在古人看来,人乳不仅是灵药,也是一味长寿药。西汉的张苍从宰相位退休后,牙齿已经掉光,无奈之下以母乳为食。为解决保障人乳供应,他蓄养了上百个妻妾。这些妻妾怀孕后便不再受到宠爱。张苍靠吃人奶,活了一百多岁才去世。

2.jpg

网络配图

  人乳消费最极致的时代要数清代。发迹与关外的满族,同其他游牧民族一样,自古喜欢饮用“奶茶”。入住中原后,清宫廷更是痴迷人乳。由人乳作为主要配料的“御用圣药”-“龟龄集”据说是延年益寿的仙药,深得乾隆雍正皇帝的喜欢。

  然而,将人乳推向极致的当属慈禧。出于美容需要,慈禧自“垂帘听政”起,每天喝大半碗人乳,直到他去世。时间跨度长达47年。为保证喝到新鲜的人奶,慈禧宫中常住有两三名刚生产不久的少妇,每天要挤鲜奶给她吃。当然,产妇的模样一定要漂亮,丑女人的乳汁慈禧是不喝的。常年的饮用人乳给慈禧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老年的慈禧,尽管韶华不在,但她依旧拥有少女般的身材,皮肤柔滑毫无半点疤瘢。

3.jpg

网络配图

  当然,不止慈禧,在整个清代,贵族间都有饮人乳的风气。当越来越多的人乳奇葩消费在贵族中蔓延蔚然成风时,人乳不再具有单一的哺乳性、药用性属性,而更多地承载了特权符号的功能。古人对人乳的奇葩追求还真是罕见,是能美容养颜呢还是延年益寿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