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吕布和赵云谁的武功更加厉害一些?
2017-06-25 17:39:42 黄盖 赵云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吕布赵云可以说是演义中最备受推崇的武将之二了。口头流传总说是一吕二赵,作者也没安排两个人交手,如果说刘关张同时攻击赵云,不知道赵云会是什么下场?今天且先抛开纯武力,先看看二人的突围能力,两人都有一次突围的情况,吕布从下邳向外冲,赵云是从长坂向外冲,而且更有相同之处是两个人身上都背着人:吕布后背背着自己的女儿,赵云怀中兜着幼主。

1.jpg

网络配图

  虽然都是身负“重任”突重围,但是吕布冲阵之时和赵云冲阵有很大区别:吕布的情况是“操大怒,斩郝萌于军门,使人传谕各寨,小心防守:如有走透吕布及彼军士者,依军法处治。各寨悚然。”曹操当时已经下令,不准放走吕布及其他从人,违者军法处置,那众将士自然是奋力死守,不会让吕布过去。有部分认为吕布要更强一些,因为在长坂之时,曹操还下令不准放箭,帮了赵云大帮,若曹操下令放走赵云者军法处置,赵云也别想冲出去了。第二点,吕布背上背的是自己的亲生女儿,看原文“吕布虽勇,终是缚一女在身上,只恐有伤,不敢冲突重围”,吕布毕竟怕背后的骨肉受伤,所以就退回。

  而赵云呢,阿斗不过是他的小主人罢了,跟他又没有血缘关系,他冲阵第一是要冲出去,其次才是管阿斗的生死,看看他出阵后对刘备说的话“适来公子尚在怀中啼哭,此一会不见动静,多是不能保也。”说明他冲阵时候根本就顾不到怀里的阿斗。第三,吕布冲不出去背后还有城可以退守,而赵云呢?冲不出去不是投降就是死,所以不冲也得冲,这叫真正的困兽尤斗。

2.jpg

网络配图

  其实我倒不这样认为,即使说上诉条件都成立的话,但是至少有一样是不能比的:那就是坐骑。吕布骑的是什么?三国第一名马赤兔!赵云骑的什么?也就是一匹白马,甚至没有什么名字,不过在赵云跌落陷坑中突然跃起,虽然如此,也无法与赤兔马相提并论,无论是面对三英还是曹操六将,吕布能成功全身而退的原因最主要是靠了赤兔马了,如果吕布骑赵云的白马,相信吕布还会在这两场恶战中活着下来?

3.jpg

网络配图

  最后的结局是赵云闯出重围,回归刘备身边,而吕布则被杀退回城中,因此无法与袁术结盟,倘若当时吕布闯出重围,成功抵达袁术处的话,也许三国史就会是另一种景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