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历史上真的有“狸猫换太子”这件事情吗?
2017-06-25 17:56:33 宋真宗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赫赫有名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发生在宋朝宋真宗赵恒时期,而被换成狸猫的太子就是宋仁宗赵祯。“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想必已经妇孺皆知,但它只是一个传说而已,并非真实历史。那么此故事的真实历史原型是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历史上虽未有“狸猫换太子”之事,但“宋仁宗认母之事”却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这件事跟包拯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当时,宋仁宗认母时,包拯尚未入仕。接下来就讲一讲“狸猫换太子”的真实原型。

2.jpg

网络配图

  刘娥刘太后,当时还是刘美人,她在一寺庙中发现了美貌出众的李氏(宋仁宗生母),于是便将其带入宫做自己的侍女。当时的刘娥十分受宠,宋真宗想立她为后,奈何刘氏家族并不显赫,再者她又未能生下子嗣,没有合适的理由立她为后。但当时还是侍女的李氏梦到仙人降生为己子,宋真宗与刘氏知道了,想出了“借腹生子”的好办法。于是,刘氏让李氏侍寝,李氏果然怀孕了,并生下皇子(宋仁宗赵祯)。宋真宗声称皇子为刘氏所生,并封其为刘德妃。后来李氏又生下一女,被晋封为才人,再后来晋封为婉仪。而刘氏被封为皇后。

3.jpg

网络配图

  宋真宗死后,宋仁宗继位,刘氏被尊为皇太后。明道元年(1032年),李氏病重,刘太后晋封李氏为宸妃,遣太医视望,册封当日李宸妃逝世。明道二年,刘太后病逝,燕王赵元俨告诉宋仁宗:“陛下是李宸妃所生,李宸妃死于非命。”宋仁宗认回母亲,并尊母亲李宸妃为皇太后,谥号壮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