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史揭秘:西游唐僧第一次动心是因为哪位女妖?
2017-06-25 18:13:24

  在女儿国皇宫,女王准备了盛大的宴席。这场宴席既是唐僧与女王的婚宴,也是孙悟空三兄弟的饯别宴。宴席上,猪八戒敞开肚皮,大吃了一顿。女王也频频举杯,兴致极高。唐僧呢?整场宴席他根本就没有动筷子。只是在女王举杯祝酒后,孙悟空对他挤眉弄眼、百般暗示下,唐僧才回敬了女王一杯酒。

  在琵琶洞中,蝎子精很贴心,准备了一荤一素两碟点心。荤的是人肉馅的包子,素的是豆沙馅的包子。西牛贺洲的许多和尚都是吃荤的,故此,蝎子精准备了两种。

17fab692019742979db7d75684e505cb_th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蝎子精告诉唐僧说:“且休烦恼。我知你在女国中赴宴之时,不曾进得饮食。这里荤素面饭两盘,凭你受用些儿压惊。”

  按照常理,唐僧应该态度鲜明地拒绝妖怪的食物,甚至应该高昂头颅,摆出鄙视的姿态拒绝与妖怪说话。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唐僧不但吃了豆沙馅的包子,还拿了一个人肉馅的包子送到蝎子精嘴边,请蝎子精吃。

  在女儿国,孙悟空总是替唐僧做出,指挥唐僧做这做那。

  听闻女王邀请他同乘銮驾,原文说——

  这长老战兢兢立站不住,似醉如痴。行者在侧教道:“师父不必太谦,请共师娘上辇,快快倒换关文,等我们取经去罢。”长老不敢回言,止不住落下泪来,行者道:“师父切莫烦恼,这般富贵,不受用还待怎么哩?”三藏没及奈何,只得依从,揩了眼泪,强整欢容,移步近前。

  面对女王的邀请,唐僧不是欢欣鼓舞,不是喜笑颜开,而是战战兢兢,泪如雨下。孙悟空见唐僧如此不情不愿,深怕影响了自己的计划,于是再三催促唐僧前往,尽量配合女王行事。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孙悟空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明白,唐僧对女儿国国王,一点感觉都没有。

  在琵琶洞中,孙悟空的表现则完全不同。

  原文说:“行者在格子眼听着两个言语相攀,恐怕师父乱了真性,忍不住,现了本相。”

  后来,孙悟空把整件事情转述给八戒、沙僧,依然强调自己是怕师父乱了真性,于是才出手。

  从此可见,孙悟空是认为唐僧确实动了心,担心唐僧把持不住,这才出手提醒。

  孙悟空并没有冤枉唐僧。对于蝎子精,唐僧确实有一点点动心。只是,刚刚萌芽,就被孙悟空一棒子打杀。

  正因孙悟空的出手,让唐僧对蝎子精改变了态度。此后,蝎子精百般诱惑,甚至脱了衣服来色诱,唐僧都坚持到了最后。

  是因为唐僧一心取经,佛性深厚?根本不是!

1635245C2-0 (5).jpg

网络配图

  开始唐僧曲意迎合蝎子精,只因妖怪是忽然出现,之后驾狂风掳走。孙悟空三兄弟一路猛追,但还没有找到妖怪巢穴。从前几章中我们可以得知,这蝎子精的出场,并非观音安排。保护唐僧的39位护法神一样不知道琵琶洞在何处。

  也就是说,最开始唐僧是属于自由身。可等到孙悟空出现后,唐僧明白,自己再一次进入了聚光灯下,39位隐身的保护神立刻就会找到他。

  在群仙监督下,唐僧一旦破戒,那可就是死无葬身之地,因此,唐僧只能咬牙忍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