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慈禧用菊花枕头来维持自己的容颜不老!
2017-06-25 18:23:3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据《清宫二年记》记载,慈禧太后每年到秋菊傲霜怒放时,总要采摘大朵的菊花、野菊花,暴晒后装入枕袋,置头下就寝。 慈禧为何要用野菊花装入枕头呢?以菊花晒干作为枕心,称之为菊花枕头。菊花枕头由来已久,明人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菊花枕”的记载。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素有“收菊作枕”的习惯,他在《剑甫诗稿》中写道:“余年二十时,尚作菊枕诗。采菊缝枕囊,余香满室生。”陆游的《偶复采菊缝枕囊凄然有感》诗亦云:“采得菊花做枕囊,曲屏深幌闷幽香。唤回四十三年梦,灯暗无人说断肠。”晚年时,陆游又写了一首《老态》诗,诗中曰:“头风便菊枕,足痹倚藜床。”自此在养身史上,以“头风便菊枕”名句传世。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仅我国历代的医生善用菊花来治疗头痛。天下医理相同,外国人治头痛也用菊花。在欧洲,有人患头痛病,医生就投以菊花泡菜饮之,可慢慢缓解;若是属于慢性头痛,反复发作的,睡菊花枕头,以求根治。朝鲜人患头痛病,医生告诫病人,用菊花根煎水服用,其功甚著。菊花枕还可治头晕眼花,夜晚催人酣睡,翌晨起床神清目明。故民谚有云:“菊枕常年置头下,老来身轻眼不花。”

2.jpg

网络配图

  慈禧之所以喜用菊花枕,原因就是其清热疏风、益肝明目、抗感染等方面的特性。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治头痛、头晕和高血压,我国古代的医学典籍中有不少以药枕医治头颈诸疾的记载。慈禧一生中都非常的喜花,她不但吃花、喝花、泡花,而且她也睡花。这也是慈禧容颜不老、精力过人的主要原因。慈禧到70岁都未绝经以及她的性欲过人、容颜不老都跟花是分开的。尤以菊花和野菊花枕头。只是,慈禧太后将菊花暴晒后装入枕袋是个错误。事实上,菊花不该暴晒,应该阴干为最好。

3.jpg

网络配图

  而现实中制作菊花枕头、野菊花枕头的方法也非常的简单和方便,先在药店选购野菊花干品1000克,川芎400克,丹皮、白芷各200克。装入自制的小枕套内(约30X60厘米、纯棉布、内外套),使药物缓慢挥发,一般每个药枕可连续使用一年左右。在这些药物里面,川芎、丹皮、白芷分别具有活血行气,清热凉血,祛风解表,生肌止痛之功效。菊花与这三味药配伍,有相辅相成,加强药力的作用。常用菊花枕的人,会感到神清气爽,精神饱满而且性欲旺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