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古代男人三妻四妾 女子为何不敢吃醋?
2017-06-25 20:17:50

  如今“吃醋”这个词随处可见,是指因为自己的对象跟他人好,自己内心一种酸楚的感觉,多用于女性,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妒忌,那么为什么把嫉妒说成是“吃醋”呢?其实这里面还有个典故,是发生在唐太宗和房玄龄身上的。

6844f4c456435e0eeaebba31fa727a6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据说唐太宗登基之后,见房玄龄为国家作出了许多贡献,就赐了两个美女给他,可以房玄龄的老婆爱妒忌,所以对此事横加干预,要知道美女是皇帝赐的,妇人的干涉岂不是让唐太宗很没面子吗?但皇帝也不好管大臣的家事,于是唐太宗便想了一个办法,打算吓唬妇人。

  唐太宗让皇后给房玄龄的老婆准备一杯醋,并骗妇人说这是毒酒,你若再干涉男人纳妾的事情,朕就赐你“毒酒”要了你的命,不料房玄龄的妇人性情竟十分刚强,真的端起“毒酒”喝了下去,当她喝完后,才发现这不是毒酒,而是一杯醋,从此以后,人们就把女人妒忌男人纳妾称为“吃醋”了。

  唐太宗看到房玄龄的老婆如此彪悍,到也不敢再赐房玄龄美女的,这事情就算揭过去了,不过到了明太祖朱元璋的手中,他可没唐太宗那么仁慈了,朱元璋也曾做了一件跟李世民一模一样的事,但他的处理方式被李世民恐怖万倍,令人不寒而栗。

1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据说朱元璋建国之后,大肆封赏手下的有功之臣,其中常遇春在朱元璋打天下时立下汗马功劳,朱元璋便赏赐给他两名绝色美女,不料常遇春的老婆也是个爱“吃醋”的人,有一天早上常遇春感叹了一声美女的手很漂亮,便去上班了,不料下班回家之后,看到了惨烈的一幕,原来他的老婆已经把两个美女的手给剁下来了,而且还装在盒子里送给他。

  或许常遇春的老婆想模仿当年的太子丹把美女的手砍下来送荆轲,不料此举却大大惹毛了朱元璋,要知道这美女是皇帝赏赐的,常遇春的老婆看了美女的手,岂不是硬生生打皇帝的脸吗?朱元璋建国之后,本是特别嗜好,这个妇人正撞上来,朱元璋自然不会对她客气。

  很快朱元璋下令,把常遇春的老婆抓起来直接杀了,毫不留情,杀了还不算完,朱元璋还把妇人大卸八块,煮肉熬成一大锅汤,然后大开宴席请来朝中文武百官,一共享用这锅汤,朱元璋把这果糖叫做“疗妒羹”,就是要让全天下嫉妒的妇人明白妒忌的下场!

3_副本4.jpg

网络配图

  经过朱元璋这一闹,常遇春的老婆没了,天下所有的女人都不敢再嫉妒男人了,所以后来男人无论娶多少老婆,女人都不敢再有丝毫怨言了,这就是古代男人三妻四妾,而女儿都不敢妒忌的原因。

  不过随着时间的发展,如今的社会讲究用情专一,每个男人只能娶一个老婆,若是脚踏两只船就会被人鄙视,所以男人也就没人敢三妻四妾了,女人也就不用再嫉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