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齐国的宰相晏子竟曾三次辞谢国君赏金
2017-06-26 09:27:39

这是春秋时晏子的话。语出《晏子春秋·内篇杂下》。此典中的“智者”,原为“圣人”。齐国的宰相晏婴正在吃饭,齐景公差遣的使者到了。晏婴见使者光临,便分一半饭食招待使者。一份饭两个人吃,结果使者没吃饱,晏婴也没吃饱。二人都很尴尬。

2.jpg

网络配图

使者回到朝廷,把在晏府吃饭的情况禀报给齐景公。齐景公听后说:“唉!晏婴是齐国的三朝宰相,家里如此贫穷,我居然不知道,这是我的过错啊!”于是,齐景公就派人送给晏婴黄金千两和一些集市上收来的税金,请晏婴用这些钱来招待宾客。

晏婴辞谢了齐景公的赏赐。而且是三赏三辞。最后一次,晏婴庄重地说:“我晏婴家不穷。如果接受您这些赏赐,我的父族、母族和妻族都能得到恩惠,这份恩惠还可以扩展到我的朋友,还可以救济好多老百姓。您的赏赐真丰厚啊。

4.jpg

网络配图

但是,我晏婴家不穷。我听说,那些从国君那里得到丰厚钱财的臣子,如果把得到的好处都用在百姓身上,这是臣子代替国君管理百姓,这种越俎代庖的事,忠诚的臣子是不做的;如果从国君那里得到丰厚钱财而不用在老百姓身上,这是为自家的小仓库增添收藏,抱有仁爱之心的人是不做的。

在朝中做官,取悦了国君,就可以从国君那里得到钱财;不再做官,就会得罪那些读书明理的人。这种人死了以后他的财产就变成了别人的财产。这样的人活在世上只不过是钱财的主人罢了。聪明的人是不会这么做的。有一块布和一袋粮食,如果月月如此,足够我中年晚年受用了。请原谅,我不能接受您的赏赐。”

3.jpg

网络配图

齐景公对晏婴说:“原先我祖先桓公在位时,给了管仲一万两千五百户的赏赐,管仲没推辞,接受了——您拒绝我的赏赐这是为什么呢?”晏婴回答说:“我听说,‘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我推测,管仲的失误,大概就是我的成功吧?所以,我再次庄重地叩请国君,我不能接受您的赏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