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和项羽两个同为贵族但结果却大不同!
2017-06-26 10:46:49

唐太宗李世民和西楚霸王项羽,一个千古一帝,一个西楚霸王;一个帝王之范,一个英雄盖世,他们二人具有很强的可比性。

首先,他们二人在历史上的地位都很高,并且鼎鼎有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其次,他们二人都是少年得志,李世民十几岁从军打仗,四方征战,平定海内,二十九岁登基为帝,白居易的《七德舞》说,“二十有四功业成,二十有九即帝位,三十有五致太平”;项羽二十三岁斩杀会稽郡守殷通,跟着叔叔项梁起兵,二十五岁巨鹿之战一战成名。最为关键的是他们二人都是贵族出身,不过结局却大为不同:一个创造了大唐盛世、光耀千秋;一个却是乌江自刎、英雄谢幕,这又是为什么?这正是需要我们去探索的,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要先了解一下李世民和项羽真的都是贵族吗?

5.jpg

网络图片

先看李世民。他的家族是有名的陇西贵族,典型的士族门阀。且看李世民的家谱:父亲李渊,唐朝开国皇帝;爷爷李昞,北周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袭封唐国公,唐朝时追尊元皇帝;三世祖,李虎西魏八柱国之一,官至太尉;四世祖,李天锡,又叫李天赐,北魏旗主,西魏时追赠司空,唐朝时追尊光皇帝;五世祖,李熙,北魏金门镇将,唐朝时追尊宣皇帝;六世祖,李重耳,北魏弘农太守;七世祖,李歆,西凉后主,十六国时期西凉第二任君主;八世祖,李暠,西凉武昭王,十六国时期西凉开国君主。

追溯起来,李世民家族,七八代都是在最高层,是高官,甚至为王。所以,李世民是典型的贵族出身,根正苗红,毫无疑问。

再看项羽。当年周天子分封诸侯,有一个封国叫项国,大抵在今天的河南省内。后来春秋战国,天下争霸争雄,项国被灭,但项氏一族还在,并且世世代代都是楚国的将军。当年始皇帝陛下嬴政兼并天下的时候,最后一场大战就是与楚国的决战,双方各投入60万大军,所以加起来一百多万人,当然古人的数字可能有水分,但不管怎么说,60万打个对折,也很多。而带领楚军迎战的就是项羽的祖父项燕,后来兵败,项燕战死,他的叔叔项梁带着他到了江苏避乱,虽然有些落魄,但那种贵族气质和精神流传了下来。所以,项羽也是贵族出身,并且项羽有名有字,在那个时代平民是没有名字的,比如刘邦,“邦”是后来他当皇帝后取的名字。显然,项羽是贵族。

1.jpg

网络配图

他们二人都是贵族,典型的贵族身份,但结局一个创造了大唐盛世、光耀千秋,一个却是乌江自刎、英雄谢幕,这又是为什么?

那是因为贵族气质熏陶出的两种不同胸怀:一种是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另一种是小溪小江的狭隘胸怀。思想支配行为,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选择。

胸怀大气的人他们认为自己出生高贵,至尊至贵,不需要去排斥什么,所以,他们无所不包,李世民就是这种人。由于这样的思维逻辑,所以他能做到知人善用、虚心纳谏、从容不迫、尊重人、信任人。且看凌霄阁的功臣,李世民手底下的人才,秦叔宝、程咬金、徐茂公尉迟恭李靖魏征萧瑀、屈突通、张公瑾、虞世南等等,都是从对手手里挖过来的,这得多大的胸怀、胸襟,并且对他们信任有加,礼贤下士。且看魏征,魏征历史上著名的谏臣,当众辱骂李世民。民间传说,有一次李世民玩鸟,听说魏征来了,急忙把鸟藏在衣袖,生怕被魏征看到了,最后可怜的小鸟被活活的闷死了。

更能体现李世民贵族气质是“怨女三千放出宫,死囚四百来归狱”。贞观六年,李世民亲自理狱,最后确定有近四百名犯人该处死刑,但是他起了恻隐之心,放他们回乡归家,要他们明年秋天再来执行死刑。到了第二年秋天,没想到四百囚犯全部回来,于是李世民下令特赦他们。这是典型的高贵气质、贵族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难怪能有大唐那样的盛世,世界性文明,这是必然。

当然贵族气质可以陶冶出李世民这样的宽广胸怀,也可以陶冶出项羽那样的小家子气。因为贵族之所以是贵族,就在于高贵,高贵就易高傲,同时高贵者毕竟是少数,少数人形成的圈子叫小圈子,所以从小生活在这种小圈子、小社会中的人,心胸自然不能开阔,即便是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中,由于那种天生的高贵和高傲,高贵无法掩盖内心的高贵感,高贵感便会产生一种“居高临下”的作风。尊重他人、彬彬有礼,也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和贵族气质,贵族要讲究“费尔泼赖”,讲究礼仪。同时养尊处优,自然不知民间疾苦,即便是关怀“穷人”,那也是一种作秀、装模作样。因此,这样自然不容易和别人打成一片,结果自然是圈子越来越小,人才也越来越少,即便是用人也是疑神疑鬼。比如陈平韩信英布当年都跟过项羽,最终都离他而去,还有范增,对项羽忠心耿耿,最后也是被气走的。

3.jpg

网络配图

所以,心胸狭隘容不得别人,对他人缺乏信任感,即便是发迹发达了,他只会认为是自己的高贵的气质和天生的不凡,不愿意承认别人的“帮忙”,进而不愿意与人分享,不与人分享又怎么得“人心”,不得“人心”,岂能得天下?

因此,项羽的失败是必然。

李世民和项羽,两个贵族的不同结局也是事出有因,因为性格决定命运,思想决定选择,什么样的选择注定什么样的结局,选择不用结果就不同,人生也就不同,这都是必然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